【港口热点】江苏首批港口新能源重卡在南京港新生圩分公司正式投用

特百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2020-12-01
16950

11月30日下午,江苏省首批港口新能源重卡投用启动仪式在南京港新生圩分公司举行,15台港口新能源重卡正式投用,这些车辆,都配备了特百佳动力的纯电重卡驱动系统作为标准的动力系统配置。标志着省港口集团清洁能源应用迈出新的步伐,同时拉开我省重型卡车电动化示范应用的序幕。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江苏省港口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关永健,国网江苏电力副总经理夏勇,南京港集团副总经理苏士雄、总经理助理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省港口集团安全总监杨联宏主持仪式。

新能源1.png

近年来,作为江苏省能源骨干企业,国网江苏电力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定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新基建”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港口岸电建设和电能替代等工作,积极服务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助力长江大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努力为改善民生和环境不断提供新理念、开辟新道路、示范新模式。

新能源2.png

南京港集团按照《省港口集团关于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规划引领、遵循问题导向、分类对症施策,在清洁能源应用、岸电设施建设、装卸工艺优化、科技攻关与节能降耗、粉尘和废气防治、船舶污染物接收与处置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南京港新生圩分公司致力于港区生态治理,现已实现污水处理达标率100%,码头中水回用率100%,污水实现“零排放”。同时,通过建立散货码头粉尘在线监测装置,细化散货作业喷淋、清扫、覆盖等规范要求,逐步建立粉尘防治长效机制,港口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而此次引入纯电动重卡也是这一次行动计划实施的强有力举措之一。

新能源3.png

油、电重卡差异化优势明显:

第一个方面是油耗与电耗差价在运营成本方面的差异化经济效益明显。

第二个方面是环保优势的社会效益,即电动车零排放、低噪音,碳排放交易带来的产业优化升级优势明显。

第三个方面是路权优势的政策效益,即电动车不限号、全天候运行,效率提高成本下降。

第四个方面是车桩一体化结合紧密效应,电力增容和充换电与电动化车辆结合紧密,配套合理,极大提高了设备使用利用率,为实现利润提供了保障。大充电量带来充电服务的收益。同时,电动化和5G融合的趋势在即,电动车数字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化,最终为实现无人化驾驶夯实基础条件。

与传统油车相比,换电重卡在经济性、稳定性与后期维修成本方面都有着明显优势。结合换电重卡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的数据估算道,换电重卡运营十万公里约需要四千多元的维修成本,摊到每公里计算,换电重卡每公里的维修成本约4分钱,而传统水泥搅拌车油车每公里维修成本约0.36元,是换电重卡维修成本的9倍,还不包括尿素的消耗。据估算,15台新能源重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00吨,降低柴油消耗60万升。综合考虑其购置成本、维保成本等,新能源重卡节约成本比例将超过10%。所以,油、电重卡差异化优势明显。

新能源4.png

启动仪式上,苏士雄致辞。他表示,作为江苏省首批试点单位,南京港集团将与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加强沟通、加大协同,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完善管理,为新能源项目在港口全面推广使用发挥积极作用,为全省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能源5.png

关永健指出,此次15台港口新能源重卡正式投入使用,不仅是江苏省港口集团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新起点,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美丽江苏”建设的新实践、新探索。集团将以此为契机,科学编制绿色港口建设发展规划,积极推动绿色港口项目建设,持续打造绿色港口示范项目,努力把集团全部港口码头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安全的现代化港口。

新能源6.png

石晓鹏表示,我省首批新能源重卡交付新生圩港试点启用,是我省在港口新能源重卡应用方面的一次重大突破。他希望,港口和电力有关单位要不断完善合作模式,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为加快全省港口运输电动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推动绿色港口建设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还签署了《充换电站建设运营框架合作协议》。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国网江苏电力公司、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集团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李秀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