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批新车公示专用车:电池外供的比亚迪 终于在环卫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电车资源2020-08-10
24710

比亚迪电池向外突围,在最新一批新能源专用车新车公示中开始展现成绩。

近日,工信部发布第335批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车辆新产品公示清单,69家企业173款新能源专用车入选。

比亚迪凭借在环卫车领域的突破,成为本次电池配套排行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比亚迪电池对外供应不久,又因为价格等多方面原因,在专用车领域进展一直不是很大,此前大多配套自家车型或控股企业,本次比亚迪一共为9家企业16款车型配套,均为体系外企业,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突破。

不过,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在专用车领域的地位依旧无法撼动。

目前,宁德时代已经形成很强的品牌效益,很多企业均以采用宁德时代电池作为产品质量背书。本批宁德时代一共为78款车型配套,占比达45.09%,有数款车型在标配的基础上,还另外提供一款宁德时代电池的选装,可见其市场影响力。

国轩高科在专用车领域布局已久,虽然配套数量不是第一名,但是拥有吉利、北汽、开瑞新能源等在物流车领域产销量排名靠前的大客户,在实际装机量中一直处于数一数二地位。本批,国轩又成为瑞驰新能源的电池供应商,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

自从大众入股国轩,国内动力电池形成三强鼎立格局。随着特斯拉等国外巨头进入市场,以及合资品牌的发力,乘用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这种背景下,专用车在整个市场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电池企业必争的第三战场。

本批新车公示,前三强配套占比近7成,其余30多家企业分3成市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现阶段,宁德时代的绝对优势已经十分明显,国轩和比亚迪配套数量相差不远,所占领的细分市场不同,哪家企业市场优势更大?

01 物流车/环卫车数量相当 江淮排名第一

据电车资源统计,本批173款新能源专用车包括9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7款燃料电池、157款纯电动车型(包括2款换电)。

从车型分类来看,环卫车型80款、物流车77款,此外还有16款工程车、福祉车、医疗车、自卸车、照明车等其他用途专用车。

电池1.png从车型数量排名来看,本批企业间差距不大。

最多是安徽江淮,一共是10款,主要是轻卡帅铃i5及底盘,以及皮卡帅铃i3及其底盘和在此基础上打造的教练车和工程车。

其次是北京环卫集团、河南华茂骏捷车辆和三一汽车,3家并列第三,均为7款,前两者产品是环卫车,后者是混凝土搅拌车、自卸车和重卡底盘。

南京金龙、上汽大通、瑞驰新能源并列第三,均为6款。其中,南京金龙推出了3款不同吨位的环卫车、1款轻卡,以及1款小卡和1款重卡底盘;上汽大通推出了中卡、中卡底盘、皮卡、皮卡底盘,以及1款福祉车;瑞驰新能源推出了仓栅、冷藏、厢货版微卡和底盘。

此外数量在3款及以上的车企还有:程力汽车集团5款、福建龙马环卫装备5款、广西汽车集团5款、安阳德力专用汽车4款、北京北重汽车4款、北京汽车制造厂4款、北汽福田4款、福建新龙马4款、广西玉柴4款、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4款、安徽爱瑞特3款、东风股份3款、东风集团3款、吉利四川商用车3款、江苏银宝专用车3款、柳州五菱汽车3款、山西新能源汽车3款、扬州金威3款、长沙中联重科3款。

电池2.png

整体来说,本批物流车与环卫车数量相当,推车的企业数量也接近。需要注意的是,环卫车市场具有一定的区域和政策导向,本次上车企业地域分布较广,例如重点关注的北京市场,有4家企业推出了相关车型,湖北、安徽、河南、江苏等省份也有多家企业推出了车型,这是否意味,在这些区域具有一定市场潜力?

02 比亚迪在环卫车领域的突破

正是因为环卫车市场的进展,本批比亚迪表现令人瞩目。

本次比亚迪没有上车,但是凭借北京环卫集团、北京天路通、程力汽车集团、甘肃建投重工、湖北五环专用汽车、江苏银宝专用车、扬州金威、长沙中联重科、镇江天洋汽车9家企业的16款环卫车订单,比亚迪成为本批新车公示电池配套排行榜的第三名。

宁德时代环卫车配套数有40款,凭借各类车型“全面开花”的优势,本次一共配套78款,排名第一,配套数量较多的企业有:北京环卫集团4款、北汽福田4款、福建龙马环卫4款、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4款、安徽爱瑞特3款、安阳德力专用汽车3款、广西汽车集团3款、南京金龙3款等等。

国轩高科本次排名第二,一共有22款。相比上述2家企业,国轩在物流车领域的优势更突出,为瑞驰新能源配套6款、江淮5款、福建新龙马3款、山东东方曼2款、河南德力新能源1款、湖北新楚风1款、江苏悦达专用车1款、山西新能源1款、陕汽集团1款、上海万象汽车1款。

此外,配套数量在10款以上的企业还有:亿纬锂能12款、鹏辉电源12款。此前大多处于4~5名位置的力神,本次有5款配套车型上榜,排名第6。

电池3.png

03 苏州绿控排名第一 比亚迪/汇川并列第二

本批有70款车型未标注电机配套企业,另有部分车型是双电机方案,对排名影响较大。

仅仅从其余车型来看,本批苏州绿控一共配套19款车型,排名第一。配套企业有:三一汽车5款、安徽爱瑞特2款、湖北绿智精工2款、重汽集团济宁商用车2款、东风汽车集团1款、广州广日专用汽车1款、合加新能源汽车1款、集瑞联合重工1款、徐工湖北环保1款、徐州徐工汽车1款、扬州金威1款、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1款。

苏州汇川和比亚迪并列第二,均为11款。比亚迪电机配套排名上涨,与其配套的车型三电打包方案有很大关系,电车资源梳理发现,本批比亚迪配套的环卫车,在采用比亚迪电池的同时,大多采用了比亚迪的电机。

苏州汇川则得益于“广西系”。今年“五菱神车”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力度较大,本批广西汽车集团以及柳州五菱分别配套了2款和3款。此外,汇川配套的企业还有:广西玉柴2款、现代商用汽车1款、北京汽车制造厂1款、山西新能源汽车1款、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1款。

电池4.png

另外,本批配套在5款或以上的企业还有:精进电动7款、北汽福田5款、合肥道一5款、南京越博5款、浙江方正电机5款。

总的来说,本批电池配套差距并不是很大,整体排名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专用车电机配套排名有较大差异。

来源|电车资源 习恩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电车资源所有,转请务必注明来源(电车资源)及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