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50%高效发动机专供!陕汽德龙X6000能成为高端重卡“顶流”吗?

第一商用车网2020-11-12
2567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11月11日,陕汽德龙X6000正式上市了。

德龙X6000牵引车,作为总书记的“试乘车”,对于陕汽重卡来说是荣誉的象征;这款定位高端标载物流市场的新品,代表着陕汽重卡最高技术水平,即是陕汽文化的承载者,更是其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

因此,陕汽德龙X6000自亮相以来,行业内对其的探讨与宣传从未停止,关注度一直有增无减。11月11日晚间,酝酿许久的陕汽德龙X6000牵引车终于来了,上市发布会在西安隆重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大彤;山东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CEO,陕重汽董事长谭旭光;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锋;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袁宏明;陕汽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延宏等领导,以及陕汽头部客户、战略经销商及媒体同仁35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树立民族品牌 与进口卡车争夺市场

相信大家一直很好奇一个问题,为何陕汽德龙X6000亮相近三年,直至此时才正式上市?其实,回顾陕汽的发展历程,或可窥知一二。

1968年,陕西汽车制造厂在宝鸡岐山一个偏僻的山沟里诞生。老一辈陕汽人筚路蓝缕,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成功自主开发出我国第一代重型军用越野车——延安250,奠定了陕汽军工品质血统和自立自强的基因,更成为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彻底解决了我军“有炮无车”的问题,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此后,陕汽不断突破自我,深化改革发展,相继推出了德龙F2000、F3000、M3000、X3000以及X5000等一系列中高端车型,成为重卡行业的主流品牌。不过,这些产品在高端化发展等方向上,与国外高端车型相比,尚有所不足。而德龙X6000重卡的推出,填补了这一市场的空缺,而且作为陕汽最高水平的产品,还将全新定义我国的高端重卡,引领智能重卡新未来。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袁宏明在致辞中表示:“德龙X6000,是陕汽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四新”指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陕汽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10年磨一剑的诚意之作;是陕汽深刻理解产业趋势、努力把握市场需求,以及对陕汽50多年历史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推动陕汽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在高端市场产品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战略布局;是陕汽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凝聚了当下最先进技术的结晶,以工匠精神打造的精品,必将带动陕汽品牌内涵新升华,全力向着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前行。” 

陕汽X6000上市03.jpg

陕汽德龙X6000的重磅上市,既预示着经过多年的发展,陕汽拥有了国内领先的重卡制造技术和工艺,具备了引领中国制造高端之路的实力;也意味着,陕汽拥有了一款对标进口卡车的高端重卡,品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树立了唱响民族品牌的全新里程碑。

打造精品车型 走在智能化前端

陕汽德龙X6000作为承载着陕汽最新科技成果的结晶,标志着陕汽在中国重卡高端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成功地在节油、舒适、安全及智能四个方面成为行业第一。

具体来看,外观方面,德龙X6000在设计上和其他品牌重卡存在不少差别,新增了不少原创设计,在整体硬朗风格不变的前提下,更注重线条的变化。红色装饰随着弧形曲线流动,既有强烈的力量感,也有温和的美感。

车标的设计上新增加了一个功能,logo右下方的LED光源在点亮后可以照亮车标。该功能可通过驾驶室内的按键开启,在夜间行车时,车标将非常明显,大幅增加X6000的夜间识别度。

动力方面,德龙X6000搭载潍柴发动机,最大马力660,最大扭矩为3200N·m,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并且符合欧六排放标准;匹配法士特AMT自动变速箱。目前来看,国内绝大部分重卡品牌的旗舰车型都已用上了AMT变速箱,一方面是得益于国内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用户消费升级和舒适性的需求。法士特这款AMT变速箱还集成了液力缓速器,对于那些在山区道路运营还要赶时效性的用户来说,这个配置再适合不过;悬架方面,该车采用了前少片簧后空气悬架,且前后桥全部标配盘式制动。对于高效标载物流来说,盘式制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通风盘散热效果好,制动也会比鼓刹更灵敏,安全性更好。

据了解,新上市的德龙X6000还将搭载潍柴热效率突破50%的高效国六柴油发动机。这款潍柴正向开发的全球第一款热效率突破50%的高效发动机,将以德龙X6000为唯一的整车平台,面向客户,推向市场,也将帮助X6000的燃油消耗降低8%,二氧化碳排放减少8%。

潍柴突破50%热效率柴油机.jpg
潍柴热效率突破50%国六柴油发动机

智能化方面,近年来,陕汽重卡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组建了专业智能网联创新团队,构建了完善的智能网联技术架构,并以细分市场为基础,深入研究自动驾驶产品解决方案,在核心技术以及自动驾驶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突破。针对高速物流市场对车辆行驶安全、高效的需求,陕汽完成ACC(自适应巡航)、LKA(车道居中保持)及AEB(自动紧急制动)等多种ADAS(高级辅助驾驶)产品开发,掌握了车辆横纵向控制等关键技术,并在X6000平台产品实现量产,已在重卡行业率先实现L2级自动驾驶。

围绕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陕汽已重点对L3级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及L4级封闭场景自动驾驶展开研发,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通过不断开发和测试,已完成了X6000港口牵引自动驾驶车辆开发,实现了港口场景全自动驾驶、高速公路自动驾驶、队列行驶等功能。L4级园区自动驾驶已经发布,提供封闭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第一张在公开道路上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就是发放给了陕汽新一代高端重卡德龙X6000牵引车。

结语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陕汽德龙X6000是陕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高端重卡,决定着陕汽能否在高端重卡市场站稳脚跟,这对于加强陕汽重卡的品牌优势极为重要。

今年截止10月底,陕汽产销量为19.85万辆,同比增长28%,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德龙X6000的上市,能否为陕汽重卡带来另一个销量传奇呢?小编认为,这个可能性相当大。因为不管是此次线下的上市发布会,还是线上直播,关注这一事件的卡友相当多。而品牌发展的根本是什么?是用户的认可与口碑,而X6000上市能吸引全网如此之多用户的关注与讨论,未来在市场上大卖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