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年历史总装厂全面关停 东风商用车这个7月全新启航

东风汽车2020-07-01
13430

7月你好!2020年已经过半,是时候与上半年告别,开启接续奋斗的下半年。

新起点意味着新的开始。东风商用车人也刚刚经历过一场道别,期待着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东风21.jpg

再见,总装厂  完成历史使命

6月28日11点28分,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总装厂区当天最后一辆天锦VR鸣笛下线,1971年建设的东风公司第一条生产线——装配一线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至此,有着51年历史的东风商用车总装厂区全面关停。

“再见了,老伙计!”在生产线上,大家都不舍地告别。

东风22.jpg干部员工共同记录最后一辆天锦VR的下线

东风23.jpg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悬挂在下线口,见证着一线的功绩与辉煌

东风24.jpg工作了40多年的安全员,诉说着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东风 25.jpg忙里偷闲,再看看曾经工作的地方

大家对现场和设备进行全面清理清扫,对零件进行盘点,站好在装配一线的最后一班岗。

东风26.jpg带上自己改善设计的工具,新的阵地依然有用武之地

东风27.jpg整理自己的工具,奔赴新的工作阵地

东风28.jpg清理核查完,大家休息时诉说着感悟

东风29.jpg五班班长陈龙,最后关上班组休息室的大门

东风的功臣线  从这里了解东风  

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总装厂区,前身为东风公司总装配厂,始建于1969年,先后建成3条整车装配线,其中装配一线建于1971年7月,先后经历了三次升级。

东风30.jpg

作为东风公司和东风商用车事业发展的“功臣线”,装配一线装配过东风EQ140、EQ153以及东风天锦等多种车型,产量居总装厂区三条线之首,装车量曾占东风商用车总量80%以上。

东风31.jpg

这里是展示东风制造形象的窗口,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这里视察,给东风人以亲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舞。

这里还是东风对外交流的窗口,日产、雪铁龙、沃尔沃、福特、现代等国际知名汽车集团高层就是从这里开始了解东风。

如今装配一线完成历史使命,东风商用车总装厂区全面关停,他们又将转战到哪里去呢?

你好,装配十线  重卡新工厂   

● 2011年9月,以打造国际标杆绿色环保生态工厂为目标的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建成,装配八线投产;

● 2019年6月,装配九线建成,实现双班生产,总装三线员工转到这里工作;

● 2019年12月,装配十线建成并试生产。

● 2020年6月,按原定计划,装配一线搬迁到装配十线,至此车辆工厂整体搬迁项目基本完成,结束底盘装配线“一厂两地”的生产模式。

▲驾驶室自动输送装备

▲发动机装配工序随动流水线

最新建成的装配十线是全系列车型装配线,年设计产能6万辆,采取S型三段式布置,工艺总长度443米,首次采用地拖链和板链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可大大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消除困难作业。

在智能化方面,工业手机、大屏终端进行员工作业指示,大大提高装配效率,实现装配零差错。

在自动化方面,悬架型螺栓自动拧紧,设备参数自动传输、自动设置、自动上传。

在信息化方面,采用电动定扭工具,重保件信息适时采集,信息化作业指示,全过程扫描控制。

装配一线关停,搬迁到装配十线,标志着东风商用车淘汰落后产能,向打造国际化标杆工厂,成为世界一流商用车企业迈出关键一步。

关于总装厂的故事,在这个夏天结束了。抹不去的记忆,道不尽的感慨。但是结束即开始,节点即起点,直面未来,一场新的奋斗开始了!

见证车辆工厂成长的雄鹰,依然振翅翱翔,搬迁到车辆工厂的十线,也会飞得更高、更远。

再见,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坚守梦想,全新启程,创造出新的战绩吧!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