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市场“小高潮”将至 广东工程车需求已现起色丨调查

第一商用车网2020-04-08
15110

第一商用车网 孟令涛

随着全国各地的疫情状态渐趋稳定,商用车行业进入了全面复工复产的节奏。3月份以来,重卡行业终端市场表现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华南地区门户的广东省,当地重卡经销商的复工情况如何?市场行情如何?疫情过后,当地市场又将出现怎样的局面?近日,第一商用车网小编采访了广东地区部分重卡经销商,且看他们的现身说法。

广东各地全面复工  经营节奏渐趋正常

3月下旬以来,由于国内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广东地区的重卡经销商们开始陆续恢复正常工作。

主营中国重汽豪沃的东莞市飞戈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飞戈”)的销售经理向小编表示:“我们公司已经恢复正常办公,员工都回到了工作岗位。”从整体情况来看,困扰经销商复工的主要原因,还是部分湖北籍员工因为管控政策,现在没办法到岗。主营一汽解放的广东省清远市鑫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远鑫龙”)的销售人员表示:“公司湖北的同事比较多,导致我们现在的复工率在60%左右。”

重汽2.jpg

同样是由于疫情向好的原因,小编调查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各地的车辆检测所都已经复工,可以说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卡友的购车需求,不会出现买了车上不了牌照的情况。不过,清远鑫龙的销售人员告诉小编:“当地车管所虽然已经开始办公,但是上岗的警力有限,每天能处理的名额也有限制,肯定还是对卖车有一定的影响。” 

和其他省份相似的是,广东各地的物流园也处在一个非饱和的状态,货源严重不足,货运市场整体呈现一个“僧多粥少”的局面。

“就我了解,物流园复工率应该在50%-60%左右吧,肯定还是不理想。”东莞飞戈的销售专员向小编表示,东莞的物流园同样面临着复工难,货源少的问题。

解放.jpg

严控期间生意惨淡  销售高峰或即将到来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遭遇52%的下滑,3.76万辆的销量较去年2月销量少了一半,呈现断崖式下降。

就3月重卡的销量情况,东莞市永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永奥”)销售人员向小编表示:“虽然我们公司已经开工了,但是业务量减少了起码70%-75%;而且受疫情影响,进店咨询的人也少了很多,相比往年起码减少了一半。”

东莞永奥主营的东风商用车受疫情影响格外严重,也对终端销售造成了影响。尽管工厂目前已经复工,“但现车现在都进不来,有的客户听说需要等,觉得不能接受,就退单了。疫情至今,只卖出了几十辆车”销售人员表示。

东风22.png

稀少的客流量,不仅仅是困扰一家经销商的问题。东莞飞戈的销售经理也向小编表示,近段时间咨询的客户“起码少了三分之二”。不过,由于中国重汽返工时间早,东莞飞戈在2月显得较为主动。据工作人员表示,3月份销量成绩还是不错的。

 “首先,肯定是要看疫情什么时候解除、货源什么时候恢复,这样买车的用户才会多起来。”对于今年后几个月的市场局面,清远鑫龙的销售人员表示,“广东地区重卡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国三排放的存量车消化的比较充分,因此重卡销量以增量市场为主。近段时间的销量主要是新车,但国六新车现在价格还是比较贵,除了跑深圳的会推荐国六之外,还是以国五车型为主。” 

“我估计疫情结束至少在5月中旬,这期间一些客户考虑购车的周期会延缓一点,不过一年的需求量还是不会变的。”清远鑫龙的销售人员认为,“等到疫情结束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小高峰,拉动全年整体的销量。”

红岩1.jpeg

此外,全国各地近期陆续上马的“新基建”项目有望带给工程车以商机。东莞永奥的销售人员说,在疫情期间售出的几十辆车之中,“有十来辆工程车,相比往年稍微有些起色”,需求增量不明显。

结语

正如全国抗疫的总体形势一样,尽管今年前两个月重卡销量不尽人意,但黑夜即将过去,曙光正在前方。相信随着“新基建”等政策的落地,重卡市场还将出现新的发展推动力。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