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 新趋势!2019年重卡行业十大事件出炉 你家上榜了吗?

第一商用车网2020-01-12
4383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19年,我国重卡市场既可以说是波澜起伏,也可以算是辉煌灿烂。这一年,重卡市场销量再创新高;这一年,重卡江湖依然刀光剑影;当然,这一年的重卡市场还呈现出新的变化、新的格局、新的走势。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2019年的重卡市场,看看究竟发生了哪些对行业影响重大的新闻事件。

NO.1:2019年重卡市场117万辆收官  刷新单一国家重卡销量纪录

虽然中汽协官方数据目前尚未出炉,但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掌握的数据,2019年重卡市场全年销量预计达到117万辆,在2018年高销量的基础上实现同比小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这117万辆的规模,将创造中国乃至全球重卡市场销量的新高,刷新单一国家重卡销量纪录。

2008-2019年重卡市场销量走势

重卡走势.png

N0.2:7月1日起天然气重卡国六排放法规全国实施

从2019年7月1日起,天然气商用车国六排放法规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强制实施。这一政策对于促进上半年重卡市场的平稳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经销商和用户提前购买国五燃气卡车),并推动了天然气重卡市场销量加快向高位攀升。与此同时,重卡企业纷纷推出国六天然气产品,加快产品布局,抢占市场先机,进一步助力国务院倡导的“蓝天保卫战”。

工信部.jpg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燃气车国六排放法规的升级,也造成了2019年上、下半年该细分市场的“冰火两重天”景象。

天然气重卡.png

N0.3:货车高速路通行计费方式变更  对重卡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2019年,我国的高速公路运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2019年5月21日,国务院发布《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修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由此拉开序幕。

2019年5月3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修订后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新版标准,明确了货车主要按照总轴数分类,2轴蓝牌货车为一类货车,2轴黄牌车为二类货车,三轴为三类,四轴为四类,五轴为五类,六轴为六类,六轴以上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7月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 489—2019)有关问题的通知》,便于公众对新政策的内容有更加透彻和深入的理解。从2019年11月开始,各地方省市密集发布“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标准”听证方案,为“按轴收费”政策实施做好准备。

交通部.jpg

货车高速公路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叠加”ETC不停车快捷收费,将有助于提升收费公路运输实载率,限制超载车辆通行,推动运输车辆合规与高效发展。与此同时,货车按轴分类和收费,也将极大影响国内重卡市场的规模和结构,对重卡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是卡车行业和物流行业都需要认真对待并研究的重大政策。

NO.4:一汽解放重卡四连冠

2019年,一汽解放重卡销量再次夺冠。自2016年登上重卡销量冠军宝座以来,一汽解放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实现了连续四年销量位居重卡行业第一,并且每一年的市场份额都在稳步提升。

解放卡车.jpg

除了销量夺冠,解放重卡在区域市场和细分市场的表现也引人关注。2019年,解放重卡各种销量庆典活动遍地开花:10月19日,解放2019京津冀销量突破4万辆;10月21日,解放川渝第1万辆J6交车;11月22日,一汽解放2019山东区域4万辆庆典举行;12月2日,一汽解放长春、青岛两大基地山西区域2万辆庆典举行;在相对薄弱的西部地区,解放2019年销量也实现了3万辆跨越,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

解放2222.jpg

NO.5:谭旭光持续推动重汽改革  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完成重组

2019年,国企改革仍是热点话题,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的重组更是吸引着各界人士的目光。

于2018年9月1日正式入主中国重汽的谭旭光,在2019年全面拉开中国重汽改革的大幕,并主导完成了中国重汽集团与山东重工集团的整合和重组。2019年9月29日晚,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济南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中国重汽集团45%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重工,山东国投将其持有的中国重汽集团20%股权除资产收益权外的其他股东权利委托给山东重工行使,由此,山东重工集团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至此,中国重汽集团从济南市“市属”企业进入“省属”企业行列。

谭旭光.jpg

由“止血”到“造血”,从资源优化到生态建设,谭旭光在中国重汽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中国重汽焕然一新,逐渐走上高质量运营的道路,在行业内也更具竞争力。2019年,重汽的盈利状况和市场表现均有较大提升。鉴于中国重汽集团在重卡市场中的巨大影响力(行业前三),其改革模式和改革成果也将极大影响重卡行业的竞争格局变化。

重汽1111.jpg

NO.6:重卡新势力加速迭代  市场格局孕育新变化

2019年,以徐工、三一为代表的重卡新势力加速产品迭代,市场竞争格局呈现出新的变化。

一是徐工进入重卡行业前九。2019年1-8月,徐工重卡销售1.38万辆,累计销量首次跃升行业第九名,此后四个月,徐工重卡逐步坐稳行业前九位置,并且大有向第八位发起挑战的态势。根据最新数据,2019年徐工重卡全年销量达2.06万辆,同比增长19%,增幅行业第一,位列行业第九。

徐工111.jpg

二是三一重卡上市第二年销售即突破万辆,对行业格局产生较大冲击。三一重卡进入重卡行业是在2018年,其创新性地采用互联网营销模式,很快便站稳了脚跟。2019年,三一重卡销量破万,是近十年来最快进入“万辆俱乐部”的重卡新势力。另外,三一重卡还在一年左右时间里实现了单一明星车型(500马力“英杰版”)突破1万辆,这同样创造了近十年来的历史纪录。未来,三一重卡还将自产发动机,研发生产高端重卡,进一步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三一重卡.jpg

NO.7:70周年庆典的幕后英雄  自主品牌重卡担大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雨征程70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工业也得到蓬勃发展,自主品牌重卡快速崛起。它们为祖国的建设和安定立下汗马功劳,它们也是这个时代的功勋。

在最为瞩目的70周年庆典活动上,阅兵仪式出现的所有军车都是中国造,品牌包括解放、东风、陕汽、重汽、北奔等;国家主题彩车底盘和年号车底盘等也是中国制造,主要品牌有欧曼等;后勤保障用到的清洁环卫车辆也都是中国造,比如比亚迪T8纯电动清扫车和庆铃新能源环卫车。

阅兵车辆2.jpeg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png

在此次庆典中,参与重卡车辆表现出的高品质和高科技等特性,印证了中国制造的实力,对于重卡行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另外,为庆典活动提供坚实后勤保障的新能源重卡,彰显出我国重卡在新能源领域的巨大进步,从侧面也体现出我国卡车产业正在稳步迈向电动化。

比亚迪.jpg

庆铃.png

NO.8:东风商用车全新一代重卡平台天龙KL上市

2019年,重卡市场新品频频登场,最具影响力的当属东风天龙KL的上市。2019年1月6日,东风天龙KL新一代重卡与天锦KR新一代中卡在武汉同时上市,东风商用车成为商用车圈的话题之王。

上市.jpg

东风天龙KL与天锦KR是东风商用车五年磨一剑、投资15亿元开发的全新卡车平台。该系列车型的投放和量产,意味着东风商用车正式迎来东风天龙旗舰KX、东风天龙KL、东风天锦KR、东风天龙VL、东风天锦VR“五大平台商品共网营销”时代,使得东风中重卡在商品力上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对于东风集团重卡板块在2019年的行业前二地位稳固、整体销量增长、市场占有率提升、牵引车回归行业前三,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NO.9:欧曼AMT重卡销量跃升行业第一  引领市场转型升级

随着卡车司机群体日益年轻化以及客户对舒适化需求的快速提升,重卡AMT化(自动挡化)成为近年来重卡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新趋势和新特征。

作为重卡行业的弄潮儿,福田戴姆勒欧曼率先行动起来,以全系AMT重卡引领重卡行业迈向自动挡时代。据了解,2019年我国自动挡重卡销量预计在8000辆左右,同比井喷式增长550%,2019年也被称为是重卡自动挡的“元年”。而在这8000辆的销量中,福田戴姆勒欧曼一家就占了约6000辆,占比高达75%。可以预见,依托福田汽车与德国采埃孚合资的福田采埃孚工厂,福田戴姆勒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重卡AMT化的变革趋势。

欧曼22.png

NO.10:重卡智能化加速演进  企业争推自动驾驶车型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智能AI技术的快速发展,2019年重卡智能化加快演进,越来越多的智能重卡乃至自动驾驶重卡走入公众的视野,有的车型已经量产,有的车型已经投运,有的车型正在快速迭代。

期间发生的一些大事件包括:

2019年5月,包括欧曼EST超级卡车、东风天龙KL和重汽汕德卡在内的9辆智能驾驶重型商用车完成国内首次大规模的商用车列队跟驰标准公开验证试验。本次列队跟驰试验内容包括列队加速、列队减速及列队换道,由三辆车通过智能网联技术组成车队,头车为人工驾驶模式,后方车辆需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根据前车动作实现加速、换道和制动操作,同时全程保持合理车距;

东风商用车.jpeg

重汽111.jpg

欧曼11.jpg

2019年6月,欧曼EST超级重卡在长沙国家级验证测试场,完成了超过5000公里的自动驾驶模式测试里程,并以41项测试100%通过的成绩,获得长沙市政府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2019年6月20日,中国重汽L4港口水平运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发布,该方案以“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港口”的创新应用模式,解决了依靠司机人工驾驶集装箱卡车、自动引导车运输集装箱的弊端,重新定义了港口集装箱运输;

2019年9月6日,一汽解放L2量产级智能驾驶重卡正式投放,迄今已收到约20辆订单。根据规划,到2020年解放将全面实现限定区域各场景下的L4级智能车运营落地,2023年全面实现高速公路L4级智能车商业运营,2025年实现全工况开放区域下L5级智能车运营;

量产222.jpg

2019年9月20日,北奔重汽在第十一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展出L4级自动驾驶重卡;

北奔.jpg

2019年9月27日,乘龙汽车L4级长头自动驾驶卡车亮相并开展了媒体试乘体验活动;

L4.png

2019年11月9日,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在上海联合搞了一次大动作——启动全球首款“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并发布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红岩5G智能重卡的投用,有望使该港区单点装卸作业效率提升10%,并将东海大桥的通行能力提升100%,相当于“新建一座东海大桥”。该车型也籍此斩获了第一商用车网颁发的“2019年度第一5G智能重卡”荣誉。

红岩.png

结束语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以上这些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2019年的重卡市场,充满着机遇,也富有挑战;车企之间的排位赛异常激烈,份额大的想分得更多的蛋糕,跑得快的想进一步突破市场格局。而这也将继续成为2020年重卡市场的重要看点。

展望刚刚到来的2020年,还会发生哪些“大事件”呢?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