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正式启动!

中国吉林网2020-05-01
29510

4月28日,无论对于四平还是一汽,都是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大日子: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启动仪式在铁东经济开发区举行,四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强主持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四平市委、市政府主办,铁东区委、区政府承办,四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吉林省专用汽车协会协办。

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正式启动1.png

四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强主持启动仪式

有力推动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正式启动2.png

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灵计致辞

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灵计致辞中说,我们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长平一体化战略、加快发展专用车产业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在省工信厅、长春市委市政府以及一汽集团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天,一汽解放专用车委改基地的正式启动,既是我市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现代新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力举措,更是贯彻“中国制造2025”、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务实之举。

四平市与一汽解放联手 央地融合成功典范

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致辞.png

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致辞

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在致辞中说,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四平市传统优势产业。产业基础雄厚,产业分布集中,产品种类齐全,集聚效应明显。2010年四平市专用汽车产业园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特色工业园区。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已经成为四平市工业经济发展有力支撑。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重要的商用车生产企业。2019年,公司共生产整车33.6万辆,其中中重卡销售28.5万辆,国内市场份额占21.8%。重卡连续四年行业第一、中重卡连续三年行业第一、单一品牌销量连续两年全球第一。

四平市与一汽解放联手推动专用车产业加快发展,这是我省汽车产业央地融合的又一成功典范。举办这个仪式,就是要进一步宣示,吉林省要以发展专用车产业的重大举措推进我省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1.png长春市政府副市长、长春汽开区王海英致辞

长春市政府副市长、长春汽开区王海英在致辞中说,四平市作为吉林省的南大门,东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承载着我省汽车产业外向开放的重任,四平市委市政府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深耕细作,持续推进专用汽车领域发展,不断加大与一汽解放的合作力度。

此次一汽解放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的启动,是拓宽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专用车品牌的重要抓手,对加快我省汽车工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汉杰:四平专用汽车产业基础良好 产业链完善

2.png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致辞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在致辞中说,专用汽车产业是四平市的传统产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积累,已形成了较强的生产能力和较完善的产业链。一汽解放与四平市在专用车合作开发、委托改装等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四平市已成为一汽解放最重要的合作基地之一。为促进吉林省和四平市专用汽车产业发展,支持一汽解放专用突破战略实施,今年1月15日,在省领导的见证下,一汽解放与四平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建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四平奋进:不遗余力参与专用车智能制造探索

3.png中航工业金城集团专用车事业部总经理钟家勤致辞

中航工业金城集团专用车事业部总经理钟家勤在致辞中说,四平奋进公司在航空工业集团控股后,一直得到了各级部门和各方伙伴的关爱支持。借四平这一方宝地,航空工业集团的专用车业务致力于融入四平、吉林乃至东北的地方经济发展,不遗余力地积极参与省市专用车智能制造探索征程之中,得到了长足发展。

今天,我们既要对省市各级领导的关爱表示感谢——感谢一直以来支持奋进公司发展的各级部门,更要感谢各级领导和各路商业伙伴——承蒙厚爱,将奋进公司作为委托改装合作基地的承载主体!感谢吉林省工信厅,感谢四平市委市政府,感谢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感谢各方合作伙伴!

4.png铁东区委书记刘兴禹作园区推介

年专用车产能2万 国家公告目录产品130个

铁东区委书记刘兴禹在园区推介时介绍,四平市专用汽车产业园区位于吉林铁东经济开发区东部,成立于2009年,是吉林省首批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园区起步区面积1.59平方公里,位于四梅铁路以北、303国道以西、京哈高速公路以东、开发区大路以南。园区区位优越、物流发达,能源充沛、设施完善,尤其是这里聚集了丰厚的产业基础,创造了优越的发展环境,形成了蓄势待发的发展局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投资潜力。

专用汽车产业是四平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有长期从事专业汽车生产的产业工人优势,有可以为专用车产业培养人才的科研院校优势。

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奋进专用车、吉运专用车、雄风专用车、吉平专用车、北方专用车为代表的专用车改装企业集群,以吉林世宝为代表的专用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群。

目前,园区共有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40余户,年专用车生产能力达到2万辆,汽车零部件生产能力达到3万套,进入国家公告目录的产品有130个。

主要产品有厢式专用车、罐式专用车、自卸专用车、起重车、轻体半挂车等。甩挂运输车、清淤车、翼展式物流运输车等专用车畅销国内市场,并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年初,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四平市人民政府和一汽解放有限公司共建的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落户专用汽车产业园区。一汽解放作为国内商用车的龙头企业,能够参与委改基地建设,对提升产品份额、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提升园区的产业聚集度和招商影响力。为了扶持委改基地发展壮大,四平市政府出台了《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改装合作基地扶持政策》,全方位、全角度鼓励扶持经销商提升委改订单、促进本地企业技术改造、吸引专用车及零部件龙头企业投资建设。扶持政策分量足、力度大,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委改基地建设的重视程度,必将极大地加速园区发展壮大。

5.png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灵计,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长春市政府副市长、长春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共同按下“一汽解放四平专用车委托改装合作基地”启动球。

六个专用汽车项目签约成功

7.png

 

在签约仪式上,六个项目签约成功,分别是:

(1)吉林省百信三友车厢制造安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一万辆改装汽车项目;

(2)山东梁山华岳专用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3000辆专用汽车生产项目;

(3)四平吉运专用车有限公司与辽宁金海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专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

(4)四平市隆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委托四平吉运生产的专用车改装项目;

(5)辽宁省葫芦岛市诚信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委托四平奋进生产的专用车改装项目;

(6)浙江澳杭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委托四平奋进生产的专用车改装项目。

8.png

四平把发展专用车产业作为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突出靠大联强,加快转型升级,吉运专用车、中航奋进等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全承载桁架甩挂运输车、清淤车、翼展式物流运输车畅销国内外市场,四平成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吉林省唯一的专用车生产基地,为老工业城市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四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继设立了产业创新发展基金、民营企业转贷基金、专用车产业扶持基金等,倾力在融资保障、土地供应等方面对专用车产业给予扶持。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