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首款氢燃料电池重卡将投入商用

凤凰汽车2020-07-10
25390

7月6日,现代汽车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燃料电池重型卡车——XCIENT Fuel Cell,首批10辆车辆已启程运往瑞士。按计划,现代汽车将于今年9月起,向瑞士客户陆续交付50辆XCIENT Fuel Cell燃料电池重卡。

XCIENT Fuel Cell燃料电池重卡推动了氢能源在商用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现代汽车将全球最高标准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先锋实力拓展至商用车领域,进一步巩固集团作为氢燃料电池车领军品牌的地位。

现代汽车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启程运往瑞士

推动氢能源商用 助力减少碳排放

现代汽车致力开发创新环保型零排放方案,并率先推动绿色能源的商业应用,真正助力减少碳排放。此次XCIENT Fuel Cell出口瑞士,是现代汽车首次进军西欧大型商用车市场的第一步,也为集团率先抢占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市场奠定了基石。

XCIENT Fuel Cell是车身总重量(含连接部件重量)达34吨的大型载重卡车,搭载了由2个氢燃料电池组组成的190kW级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最高输出功率达350kW(476ps/228kgf·m)的驱动马达,充电一次的续航里程可达到400km左右。该车型共安装了7个大型储氢罐,最多可容纳32kg左右的氢燃料,加氢所需时间约为8~20分钟(根据储氢罐的外部温度,加氢所需时间有所差异)。

抵达瑞士后,XCIENT Fuel Cell将被交付给Hyundai Hydrogen Mobility公司——由现代汽车和瑞士专业氢能源解决方案企业H2 Energy于去年9月正式成立的合资企业。Hyundai Hydrogen Mobility公司将把XCIENT Fuel Cell特装成冷藏货车等车型,全面推广应用于融合了超市及加油站的综合流通供应链和食品流通企业等重卡需求领域。

现代汽车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

同时,XCIENT Fuel Cell在瑞士将采用根据行驶里程来支付使用费(Pay-Per-Use)全新概念的移动出行服务形态。该使用费中涵盖了充电费、维修费、保险费及定期保养费等与车辆行驶相关的各类费用,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车辆使用服务的便捷性。氢燃料电池卡车刚刚投入市场,该全新服务模式可降低客户的顾虑和负担,进一步助力快速拓展市场。

“现代汽车XCIENT Fuel Cell燃料电池重卡的成功正式上路,不仅是商用车历史上、更是氢能源社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现代汽车商用事业部本部长In Cheol Lee副社长表示,“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氢能源生态系统,由XCIENT Fuel Cell或类似燃料电池车完成社会的运输需求,这将是一种根本模式的转变,使汽车的碳排放量不再是环境保护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现代汽车将以出口瑞士为起点,陆续拓展至德国、荷兰、奥地利及挪威等地区,并逐步覆盖整个欧洲全境,同时进一步进军北美商用车市场。按计划,到2025年,集团将分阶段交付1,60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同时,为抢占快速增长的全球氢燃料电池卡车市场,现代汽车计划未来在北美和欧洲等全球市场推出一款远距离运输用牵引车,该牵引车基于氢燃料重卡概念车型“HDC-6 Neptune”打造,并搭载高耐久性、高输出功率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充电一次续航里程可达1,000km以上。

致力可持续发展 构建氢燃料生态圈

为了顺利推动XCIENT Fuel Cell的普及,现代汽车将构筑独树一帜的氢燃料生态系统,借由该生态系统将车辆推向市场。为此,现代汽车牵头构建“氢燃料电池重卡生态圈”,该系统将氢燃料生产企业、加氢站基础设施构建联合组织及重卡客户公司有机整合在一起。Hyundai Hydrogen Mobility公司作为氢燃料电池卡车的供应商,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加入了由21个全球能源公司和物流企业联合成立的瑞士氢能源移动出行协会(H2 Mobility Switzerland Association),与加氢领域的各大主体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尤其是,瑞士氢能源移动出行协会在瑞士负责构建并运营加氢站,该协会的会员公司涵盖了能源企业(石油、天然气)、经营加油站和大型商超等综合流通供应链的零售企业、运输食品及汽车等商品的物流企业等等,这些都是重卡的潜在客户。

瑞士氢能源移动出行协会既是构建加氢站的主体,同时也是氢燃料电池卡车的潜在客户企业。由此,以该协会为中心,打造了集车辆供应、客户企业、加氢站、氢能源生产等4大领域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协同生态圈。

现代汽车将首先在瑞士构建“氢燃料电池重卡生态圈”.png

现代汽车将首先在瑞士构建“氢燃料电池重卡生态圈”

此外,H2 Energy作为现代汽车的合作伙伴,也是瑞士氢能源移动出行协会的会员。去年,H2 Energy联合全球能源企业Alpiq和Linde在瑞士成立了首家生产商业用氢能源的Hydrospider合资企业,将氢燃料生产主体也纳入了“氢燃料电池重卡生态圈”。

Hydrospider公司致力利用水力发电的剩余电力,采用电分解(水电解)的方式来生产氢能源,在氢能源生产过程中也完全不会排放出污染物质,具备卓越的环保业务结构。Hydrospider公司生产的环保氢能源,将由H2 Energy和Hyundai Hydrogen Mobility公司积极供应至瑞士氢能源移动出行协会会员公司全新构建的加氢站。

这意味着,现代汽车致力构建的“氢燃料电池重卡生态圈”具备创新结构,同时涵盖了加氢站构建主体和卡车需求渠道。随着现代汽车全面开始供应氢燃料电池卡车,加氢站基础设施的构建速度也同步提升。

据悉,瑞士氢能源移动出行协会计划今年年底前在瑞士主要地区设立7个加氢站,到2025年为止,设立涵盖约80个加氢站的网络体系。

现代汽车商用事业部本部长In Cheol Lee副社长表示:“现代汽车以全球首家量产及销售氢燃料电池重卡为开端,向全世界彰显了公司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的全球领导力。现代汽车已经超越单纯的汽车供应商身份,通过与欧洲氢燃料价值链合作伙伴间的密切协作,构筑了实现氢燃料生产、流通及消费产业链循环的氢燃料业务生态圈。未来,公司将陆续进军欧洲、北美和中国,引领全球环保商用车市场实现结构性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