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销量或大幅下滑 北京皮卡市场下半年堪忧!

第一商用车网2020-07-10
23480

第一商用车网 张显

北京皮卡现在还抢手吗?

6月初,在北京多个区相继发布轻型货车限行新政后,北京皮卡市场走势成为行业关注热点。为了一探新政后北京皮卡市场的真实销售状态,近日,第一商用车网小编在系列报道中,对北京郑州日产皮卡经销商的经营状况也进行了一番调查。

销量下滑  二级经销商主售国五

小编先是来到一家距离较近的郑州日产皮卡专卖店,店内一位销售人员热情接待了小编。经过问询得知,原来这家店同时销售三个皮卡品牌,郑州日产只是其一。

店内销售人员说,现在店内在售的郑州日产皮卡仅有一款纳瓦拉四驱自动挡皮卡,国五裸车售价16.98万元,热门颜色需要加钱。小编奇怪,北京不是已经实施国六排放,怎么还卖国五车型?这位销售人员解释,因为这款车年前就已开(发)票,京户现在购买可直接上牌。小编是在限行政策出台的第二天就来到4S店,似乎销售人员并不清楚已经出台了最新限行政策。在得知小编住在五环到六环之间,这位销售人员一直向小编打包票,购买皮卡后可以上五环主路。

皮卡2.jpg

当问及是否有国六车型,这位销售人员有些犹豫,先是以国六车比国五贵,国五比国六好开等理由试图劝小编选择国五车型;后来,销售人员才说出实情:原来厂家现在实施差异化销售,在大的4S店销售国六皮卡车型,而在他们这类二级经销商网点主推已开票的国五车型,以消化库存。“现在店内订购国五皮卡一个月内能拿到车;而纳瓦拉四驱自动挡皮卡的国六车型,不仅售价比高达18.98万元,订车之后还要等好几个月才能拿车。”

而谈起最近的皮卡销量,这位销售人员说:“去年一个月,店内就能销售十几辆皮卡,而今年从4月12日复工到现在,也才销售了十几辆皮卡,销量很少。现在又限行,今年情况太不好说了。”

总体来说,这家皮卡二级经销商服务态度热情,但最大的不足就是没有现车,并且只卖国五车型。

北京出台最新限行政策  皮卡经销商遭受巨大打击

意识到这家郑州日产皮卡专卖店规模不大,可能无法体现郑州日产在北京的真实销售情况,小编又来到六环外一家专营郑州日产4S店。

进了4S店,展厅静悄悄。小编进店找到销售人员,表明购车意图。意外的是,销售人员得知小编住在五环内,斩钉截铁地告诉小编:“6月2日晚上,北京昌平、延庆、门头沟、房山、石景山、海淀、朝阳,都发布关于轻型货车的最新限行措施,加上之前已经限制的大兴、通州两区,这九个区都限制了皮卡。您一定要想好再买,确定买了以后能不能开。因为我们不光卖车,还得为客户考虑。”(很温馨、专业和人性化的提示)

当小编表达了还是很想看车的意愿后,销售人员详细介绍了店内的两款国六皮卡——郑州日产锐骐6和纳瓦拉。“从去年开始,店内就开始销售国六皮卡了。现在店内皮卡全部是国六车型,也都是现车,购车可以立即提车,北京人拿着身份证就可以过户。”

皮卡1.jpg

据他介绍,郑州日产锐骐6分低配版和高配版,低配版与高配版售价相差6000元,差别主要在于日间行车灯与电子显示屏的配置。目前,店内展出的这款车是手动挡高配版,搭载四川绵阳产的丰田技术发动机,售价9.88万元,最高可优惠6000元,办齐手续大概10.7万元。贷款则交付30%首付,月供2000多元。

而另一款纳瓦拉自动挡皮卡,显然比二级经销商优惠力度大许多。这家4S店,纳瓦拉两驱自动挡皮卡售价14万多,四驱自动挡皮卡最低售价17.2万元,办齐手续大概18万多,热门颜色不加价。目前,店内展出的是纳瓦拉四驱皮卡,搭载尼桑发动机,保修三年十万公里,4S店也拥有售后服务站。

但提起销量,销售人员也不免有些郁闷。“北京去年皮卡都卖疯了,我们店的销量也特别好。虽然今年遇到了疫情,但每天看车、买车、提车的人也很多。但自从限行新规出台后,今天一天加上您才只有两个顾客。”

总体看来,相比二级经销商,显然这家4S店的购车条件和优惠价格更让人心动,销售人员的讲解也十分专业。虽然被刚出台的新规定打了个措手不及,得知小编居住地不太适合购买皮卡后,销售人员还是为小编详细介绍了每款车型的配置和价格。

6月销量大幅下跌  下半年北京市场不被看好

从小编走访的这两家郑州日产经销商,以及近期第一商用车网对北京皮卡市场的调查来看,在经历了去年的“皮卡热”之后,自今年开始,北京的皮卡市场就一直在降温。

去年我国皮卡销量达37.5万辆,其中北京销量为3.3万辆,位居全国第一。进入2020年,受疫情停工影响,全国皮卡销售数据也并不“好看”,今年1-5月销量同比下滑21%。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各地工程项目陆续开展,从4月份起,全国皮卡市场大幅回暖。据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份皮卡市场完成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35%。而从各省市销售数据也可看出,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处于负增长,其余省市均处于正增长。其中,北京5月皮卡销量仅为1540辆,跌幅达到了46.6%。

皮卡23.jpg

从上述数据可看出,其余各省市皮卡销量增长,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开展和疫情期间的消费需求顺延至4、5月份。作为刚需车辆,再加上多地积极响应皮卡解禁,全国皮卡市场的回暖也在情理之中。而5月,北京新的限行政策还未公布,也就是住在五环外的北京居民还可以正常购车上牌,那为何跌幅如此之大呢?

北京作为“摇号难于上青天”的城市,皮卡可上蓝牌,无疑促进了市场的异常火爆,尤其是在去年进京证次数受限政策公布后。相比于其他省市的皮卡主要作为生产资料车,大比例的北京市民显然把其当成自用车辆。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北京皮卡市场已相对饱和,受新的限行政策影响,6月北京皮卡市场仍会大幅下跌。而下半年的情况更不容乐观,因为北京皮卡市场可能会受新政影响,出现一部分二手车,导致市民对新车需求进一步降低,销量仍会下跌。

政策的推出往往令人猝不及防。后疫情时期,北京皮卡市场是否还能出现转机呢?第一商用车网将持续关注报道。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