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布局、推8T氢燃料新品,新能源“福田主张”还有何猛料?

第一商用车网 2020-10-10
26050

第一商用车网 严骏

预判行业的发展趋势并提前布局,是行业领军者的必备技能;而助力实现人们蓝天白云的美好诉求,则是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

前不久,福田汽车举办“2020品牌盛典日”,展出多款新能源车型,从轻卡、微卡、VAN到客车,从纯电动到氢燃料,打造了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在积极践行商用车新能源化“福田主张”的道路上,树立了商用车行业的典范,诸多成绩的背后,福田汽车是如何一步步实现,对于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福田汽车又有何心得分享?请看第一商用车网的分析报道。

福田1.png

发布氢燃料新品 多点布局 

当内燃机技术进步引发的工业革命席卷全球,国内的内燃机技术发展尚处于一片空白。时光荏苒百年,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弯道超车是中国汽车行业从业者的共同夙愿。

福田2.png

在政策层面,国家高层以多种形式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市场的发展。首先,是近期五部委发文,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其次,是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年;三是以北京、深圳、成都、重庆、郑州等全国22个城市为新能源开放通行路权的试点城市,探索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的管理办法;四是以积分政策为抓手,持续鼓励后补贴时代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最终实现2025年新能源市场规模突破26万辆。

福田3.png

在此背景下,福田汽车在近日“2020年品牌盛典日”上,推出了最新研发的8T氢燃料冷链产品,同时发布氢燃料商用车解决方案。作为一款定位于城市配送的冷链运输车,该产品最高车速为90km/h,百公里加速15s,面对20%的上坡同样可以轻松驾驭,加氢时间仅需10分钟,一次续航里程可达480km,最大效能转换57%。

毫无疑问,纯电动车型是商用车市场目前占据主导的新能源车型类别,但氢燃料电池也正在被市场和用户更广泛的接受,作为未来能源的代表,氢燃料有着更加长远的发展前景。按照福田汽车的规划,未来还将推出35T、49T氢能重卡以及12T氢能环卫车。不局限于已有的成绩,福田的新能源战略采用多点布局的形式,不仅纯电动车型品类完善,在氢燃料车型的开发方面,也已从多个层面显现出成果。

福田4.png

比如,在京运营的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已经超过10000辆。其中,氢燃料车型以750km的超长续航加上单次加氢小于10分钟,零下30度超低温启动等诸多优势,成功晋级为福田汽车保卫首都蓝天的又一重磅产品。

新能源市场的福田主张——专业场景定制

从排放标准及成本角度来看,国家要求第四阶段油耗水平要比第三阶段降低15%,在内燃机潜力已经被开发殆尽后,如何继续满足法规的要求,巨大的研发成本投入与不可持续性,让市场更倾向于以新能源动力替代传统内燃机。纯电动车型逐渐降低的成本,为后续大范围的市场推广创造了条件。

福田32.png

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福田汽车开发了适应不同使用环境的纯电动产品。比如针对城乡物流市场的生产供应,福田智蓝旗下的风景智蓝、图雅诺智蓝、智蓝纯电动轻卡满足了不同细分市场的使用需求。场景化、定制化的产品使得福田新能源产品拥有着更好的适应性。

其中,风景智蓝采用宁德时代50.23度电池,续航里程达235km,货厢容积可达8.5m³;图雅诺风景配备了79.92度动力电池,最大续航里程达350km,货厢容积10.2m³;智蓝纯电动轻卡的货厢最大容积可达19m³;从营运里程到装载空间,三款产品可满足日常城市消费所需要的果蔬生鲜、食品、日用百货等运输需求。

福田5.png

虽说上述几款车型解决了城乡物流、城市配送等小批量、多频次的货物运输需求,但就其对环境的影响程度而言,城建领域的福田欧曼重卡,实现纯电动化的意义更为重大。

据统计,北京地区60%的污染是汽车、飞机、船舶、机车等交通工具的空气排放污染物,传统柴油重卡运输在其中占比不低于80%,这其中30%为建材运输。而每1000辆纯电动重卡每年可以减少14万吨二氧化碳和1.25万吨污染物排放,能耗费用较燃油车节省5%-10%。相比之下,纯电动重卡的意义可见一斑。

对于居高不下的电池价格,此次品牌日活动现场,福田展出的欧曼EST换电重卡成为破局关键。3分钟可实现换电,单次续航达180km,每辆车可减少140吨二氧化碳和12.5吨污染物的排放,相较于燃油车百公里可节约成本60元。场景化的运营方式为换电重卡的落地创造了可能,无论是使用成本或是对环境的友好程度,换电模式是目前城建运输市场最佳的解决方案。

目前福田汽车已完成覆盖城市、城乡物流、末端物流、市政环卫、机场、矿用、城建、港口三大类七大新能源商用车应用场景布局,并推出了符合用户需求的多款新能源车型。以绿色科技推动行业升级与变革,福田汽车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场景定制的“北京绿色商用车全新解决方案”。

强化行业合作 助力蓝天保卫战 

向内打磨产品,向外寻求合作。

鉴于福田汽车多款新能源产品在绿色物流、绿色交通、绿色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多家行业客户纷纷与福田签订了合作协议,意在加强彼此之间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福田6.png北汽福田与京环装备签订新能源环卫车战略合作协议

福田7.png北汽福田与苏州易速捷签订6000台新能源产品的战略合作

在福田汽车品牌日当天,福田汽车与京环装备签订新能源环卫车战略合作协议,作为福田汽车的长期合作伙伴,双方一直就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展开合作,发布会后,双方将继续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升级保持紧密联系。同时,福田汽车与苏州易速捷签订6000辆新能源产品的战略合作,如此大单,足以显示出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的强大号召力。

福田8.png福田智蓝新能源与上海融和电科、北京公铁绿链联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除此之外,福田汽车与上海融和电科、北京公铁绿链继续开展合作,与此前换电重卡的交付不同,此次三方协作的重点是氢能源领域。

集中自身的优势资源与汽车行业上下游伙伴强强联手,在实现新能源化“福田主张”的道路上,福田既展现了精研市场后,高瞻远瞩的独到眼光,也让外界看到了福田汽车深耕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后,产品及技术积淀之深。

结语

内燃机时代的辉煌似乎正逐步消退,新能源的大旗正冉冉从商用车领域的“一亩三分地里”升起。面对全新的市场需求、商用车各细分市场新能源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及时转变方向,完善产品谱系已是各主机厂当务之急。

幸运的是,翻开新的历史篇章,福田汽车已经完成了从重卡、轻卡、微卡,到VAN、客车的全面布局,并将最前沿的氢燃料技术纳入到实际市场应用的环节,在不断进取的拼搏中,福田汽车俨然已经成为商用车新能源市场的擎旗手。

责任编辑:李秀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