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十四五”规划,2020中国汽车论坛亮点升级

本站2020-07-10
44160

2020无法重启,面对新变局与新挑战,汽车行业如何赢得未来?

作为疫后汽车行业首个高端、权威、国际化、大规模的顶级盛会,2020中国汽车论坛自5月29日发布以来,引起国内外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本届论坛目前进展如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色和亮点?各方关切纷至沓来。

论坛1.png

反响热烈,应者如云

在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上,“2020中国汽车论坛”作为首个专题内容特别发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柳燕作为主办方发言人,对本届论坛进行了详解。100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柳燕在发布会上说,“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将于8月13日-15日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 求索突破之道,迎接‘十四五’,向汽车强国目标迈进。”据柳燕介绍,论坛各项准备工作在紧张有序地推进,进展顺利。截至目前,上百家国内外知名整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高层对论坛表达了参与意愿,受邀核心企业掌门人、新兴企业创始人、行业意见领袖等基本均已确认参会。论坛拟邀请的演讲嘉宾大部分已得到确认。除了汽车相关企业和行业10大主管部委领导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之外,国内外知名行业组织,如世界经济论坛、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日本汽车工业协会、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国外组织,以及国内专业组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等机构高层也将支持并出席。柳燕在会上还展示了已确认的包括官媒和新媒体在内的合作媒体名单,为中国汽车论坛史上最强合作媒体阵容。

论坛2.png

定位独特,影响深远

中国汽车论坛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历经9届,以其“高端、求实、重效”而备受关注,行业影响力深远,是公认的中国汽车领域“达沃斯”论坛,是世界汽车领袖、国内外汽车行业精英、政府主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不可多得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

历经多年发展完善,在众多汽车行业论坛中,中国汽车论坛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定位与优势。主要表现在行业权威性、顶级高端性、全球性及前瞻性:中国汽车论坛是世界汽车组织(OICA)唯一全面支持、世界经济论坛(WEF)唯一全面参与的论坛,十大部委莅临指导,车企掌门深度参与,行业精英领袖云集;论坛不仅是国内外汽车产业的互动平台,更是世界了解中国汽车的窗口,中国汽车向世界发声的重要通道;长期为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指引,对产业趋势进行研判,对前沿技术进行交流分享,对产业政策进行前瞻研讨。

论坛3.png

往届中国汽车论坛大会场景

亮点纷呈,意义非凡

当第10届中国汽车论坛遇上2020年这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特殊年份,论坛会赋予汽车行业哪些重大意义与非凡价值? 

对此,柳燕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国‘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给汽车产业带来了极大冲击,疫情全球蔓延更增强了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使得相互依存的全球产业链受到重构的挑战。变革期的中国汽车产业面临诸多严峻的新课题。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汽车产业经历重创,汽车产销累计出现两位数的负增长,其中乘用车降幅在20%以上,新能源降幅总体高于行业,中国品牌份额出现较大波动。虽然二季度以来产销走势上呈现明显恢复,累计降幅收窄快于预期,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应对增长的不确定性,继续保障产业链安全,确保产业及企业健康发展,制定合理的中长期规划,成为严峻的课题。”

在此大环境下,2020中国汽车论坛承前启后,顺势而为,为引领汽车行业发展使命而生,为指引汽车行业的未来而来。特殊之年的中国汽车论坛,除固有优势之外,更有3大独具价值的升级亮点。

亮点一:全程紧密围绕“十四五”设计论坛架构,11场会议共探汽车强国之路

本届中国汽车论坛的架构与主题设置主线明晰,重点明确,内容聚焦,对企业和行业具有极高的引导与实用价值。

在此次发布会上,柳燕简要介绍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编制的“十四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框架。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战略,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掌握核心技术,为此需要学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按照这一思路,中汽协梳理出“十四五”期间汽车行业的八大重点领域,对各领域的现状和发展成就进行了分析,并做了趋势研判,定义了“十四五”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规划目标,从而推演出“十四五”期间汽车产业6个维度的重点任务。据了解,中国汽车论坛系列活动包括1场T10峰会,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8个主题论坛,除了严格限定参加范围、内部属性强的T10峰会之外,均对应“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展开。

这使得本届论坛成为企业乃至行业的“及时雨”:从宏观形势看,国内处于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阶段,在疫情引发国际大变局、国内防控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我们通过论坛的引导和交流,提振企业奋发向上的信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行业层面看,站在“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规划的节点上,推动疫后产业链重塑,践行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剖析薄弱环节,指引重点突破方向,明确目标与核心任务,指导产业发展与进步;从企业层面看,应对复杂产业环境,寻找转型升级方向,探讨“十四五”思路,把握产业趋势与机遇,共商合作,共赢新布局,精准解析产业发展脉搏,构筑企业竞争优势。

论坛4.png

亮点二:独有3大特色环节全面升级,高端权威、内容丰富

与前9届相比,本届论坛继续保留了3大独有特色会议,并在中汽协研究的汽车产业“十四五”规划框架下,充分征集社会和汽车产业各界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对论坛独有的3大环节进行提炼聚焦、重新设计和全面升级,同时,其他6个主题论坛各负使命,内容既聚焦又丰满。

闭门峰会:主管汽车行业的10部委领导和产业链重点企业掌门人面对面沟通,围绕“推动‘十四五’时期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发布或宣讲产业政策走向,探讨产业发展遇到的重要问题并建言献策。

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提议设立,重点研讨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变革之路,是跨国集团全球CTO与中国主流汽车集团技术负责人的对话平台。中汽协研究提出,建成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掌握世界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峰会不仅已经成为全球汽车集团展示并交流先进技术的重要舞台,也是各方了解汽车技术最新进展与最新趋势的重要窗口。

“十四五”规划主题论坛:作为本届论坛的8大主题论坛之一,“十四五”规划主题论坛脱胎于延续了数届的“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论坛,今年将以“‘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为主题,中国“T10+3”汽车集团(产销量占中国市场85%以上)的高层领导将同台展望未来发展,明确核心任务,透视行业最新发展路径。

不仅是这些特色环节全面升级,围绕汽车产业“十四五”规划框架,2020中国汽车论坛还设置了大会论坛和其他6大主题论坛,包括“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与产业生态的升级”、“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等,均对应于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而展开。还有并行的两场深度专题论坛,包括“氢能产业发展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论坛”、“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 。

柳燕表示:“所有的主题论坛均围绕‘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的特定主题,集结了这个主题下国内国外最顶级的、最有代表性和分享价值的企业嘉宾来演讲和交流,每个嘉宾都提前进行了细致准备,并与主办方充分互动沟通,这使得所有的论坛板块成为最前沿思想、最权威观点和最佳实践经验的集中展示舞台,各有精彩,干货满满,是汽车行业中人不可错过的一次学习机会,一场思想盛宴。”

论坛5.png

亮点三:跨界合作伙伴携手致未来,引领产业开放融合新生态

本届论坛官方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为论坛全程提供大力支持。上汽集团是目前中国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也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在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八届五次理事会议上,上汽集团被推荐为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候选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是中国汽车论坛有史以来引入的首个跨界企业官方合作伙伴,凸显了汽车产业升级转型时期开放融合的合作新生态。上海嘉定区政府对本届论坛给予了全方位支持。作为协办单位的上海国际汽车城,积极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在汽车“新四化”各方向均有深度布局。此外,本届论坛还将有产业数字化、汽车金融、咨询公司、新材料企业等汽车相关领域的跨界合作伙伴共聚一堂,届时中国汽车论坛主办方将与合作伙伴们以开放的姿态,迎接论坛各方嘉宾的到来。

2020中国汽车论坛官网已于6月20日正式上线,同时报名系统开放注册,为关注汽车行业的公众人士开通了多个报名通道,包括手机站入口,论坛官网、协会官网、汽车纵横网入口、论坛微信公众号入口、微站入口等。据柳燕介绍,报名系统自开通以来,公众报名踊跃,今年有望突破历史最高公众报名数。柳燕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希望借助中国汽车论坛这一顶级平台,与汽车及相关企业、媒体朋友、行业精英携手,共同为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中国汽车迈入新征程。”

附、2020中国汽车论坛会议方案

一、组织框架

指导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支持单位:

世界汽车组织(OICA)

世界经济论坛(WEF)

承办单位:

汽车纵横全媒体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

协办单位: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

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

官方合作伙伴:

上汽集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万钢

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

执行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柳燕

二、会议议程

8月13日,08:30-12:00

T10峰会

8月13日,15:00-18:30

闭门峰会

8月14日,08:30-12:00

大会论坛

8月14日,14:00-18:00

【主题论坛1】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

【主题论坛2】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

【主题论坛3】“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

【主题论坛4】氢能产业发展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论坛

8月15日,08:30-12:00

【主题论坛5】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

【主题论坛6】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与产业生态的升级

【主题论坛7】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

【主题论坛8】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

论坛网站注册和微信注册平台已经开通,欢迎注册咨询。更多精彩热点和演讲嘉宾介绍,请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网(www.caam.org.cn)和中国汽车论坛官网(www.chinaautoforum.cn),以及中国汽车论坛微信公众号(ChinaAutoForum)。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