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一季度销商用车近12万辆引领行业,“战疫”期间如何做到?

第一商用车网2020-04-04
3638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2020年一季度,“大疫”突袭,没有一个行业能独善其身。这其中,产业链长,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汽车行业受影响尤为巨大。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大降近8成,表现稍好一些的商用车市场也下降了超6成。

“大疫”之下,市场的下滑早已是避无可避。这样的情况下,有一家商用车企业一季度销量却超过11.6万辆,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有的细分市场甚至还实现了增长,充分展示出商用车行业销量冠军的硬核实力,为汽车行业走出低谷做出了表率。

这家企业就是福田汽车。

多个细分市场齐发力  一季度销量稳居行业首位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3月份,福田汽车集团销售各类商用车超过6万辆,一季度累计销售商用车超11.6万辆,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差无几。这个成绩放在常规年份可以说中规中矩,但在“大疫”笼罩下的2020年一季度,恐怕很难再找出第二家。

【欧曼AMT自动挡重卡】.jpg

疫情并不会放过任何一家企业。在受影响最严重的2月份,福田汽车的商用车销量也随之下降了53%;在1月份大幅增长55%的大好局面下,其1-2月累计销量陡然转负,降幅达到18%。虽然,福田汽车1-2月18%的累计降幅明显跑赢了商用车整体市场(-33%),但其目标不仅是要跑赢市场,更是要尽快跑赢自己。

福田跑赢的方式是多点发力。数据显示,今年1-3月,福田的重卡、中卡和轻卡业务全面跑赢市场大盘。以中卡为例,一季度福田中卡累计销售8744辆,同比增长4.1%;其高端中卡——欧航超级中卡自去年年底上市后热度不断攀升,今年3月份的单月销售突破千辆。

全新一代欧航中卡.png

再来看重卡。福田汽车前两个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7%,在1-2月重卡市场累计下降13%的环境下属于凤毛麟角般的存在。3月份虽是重卡传统旺季,但市场受疫情影响继续下滑(预计下滑24%),而福田则继续跑赢市场。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福田汽车销售重卡约1.2万辆,同比基本持平;今年一季度,福田重卡累计销量实现了逆势增长,市场份额达到8.6%,比去年同期的7.1%足足扩大了1.5个百分点。可以说,一季度的福田在重卡市场上,就是最亮眼的那颗星。

2019年3月,福田汽车在商用车市场的销量超过6万辆,单看3月份成绩的话,福田已经追上去年的自己。而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销售超过11.6万辆的成绩也和去年同期不相上下,从而将2020年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冠军“纳入囊中”。

线上线下全员拼  疫情当前创新营销助力

受疫情影响,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都还处在一个“少输算赢”的氛围里。那么,福田这家“跑赢市场”、“跑赢自己”的企业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答案是:想国家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线上线下全员拼,创新营销来助力。

1月底,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福田汽车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一批批抗疫车辆紧急驰援湖北疫区。据了解,作为此次防疫阵线的中坚力量之一,福田图雅诺负压救护车广泛应用于疫区内的病患救治与转运,凭借专业的防护系统、医疗空间、智慧医疗舱以及供电系统,不断引领国内轻客市场医疗健康类产品革新向前。在此次新冠病毒的抗疫防疫工作中,福田图雅诺负压救护车全国投放600多辆,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的占有率达到45%,被广大一线“天使”们盛赞为最值得信赖的“移动堡垒”。与此同时,1月下旬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命令一出,1月23日当晚就有欧曼渣土车进驻工地现场,此后有超过320辆欧曼渣土自卸车昼夜不停地清运渣土及建筑材料。截止2月2日上午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欧曼渣土车“全勤王”几乎全程作业,人停车不停,连续奋战96小时,在抗疫医院建设的工地上打响了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阻击战。


福田图雅诺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许多物流行业从业者措手不及甚至业务陷入困境。福田汽车“急用户之所急”,于2月2日对外宣布,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工运输的福田厂家金融贷款用户(包括欧曼、奥铃、欧马可、时代等),可申请长达两个月的休眠(延期)还款。福田汽车也成为业内首推延期还款政策的商用车企业,真正从卡友最紧急、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与卡友共度难关。“战疫”期间,福田汽车联合全国经销商、服务商,共同推出针对疫情的“七大暖心举措”,赢得了商用车行业和公路运输行业的一致好评。其中包括:救援安心:不限品牌免费救援,24小时救援服务;保养安心:因疫情无法进站,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免费上门保养;到店安心;配件安心;线上服务安心:技术专家1v1在线答疑,福田e家App在线服务;选车省心;试驾安心。


疫情期间,由于出门不便,福田汽车率先在互联网上玩出了新高度,引领商用车营销的创新发展。2月11日,福田汽车举行了商用车行业首个线上发布会,适时发布预见性服务品牌,由传统服务积极向主动服务、智能服务、远程服务转型升级;欧曼、欧航、奥铃、时代等品牌共计开展2994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7447万人次,成交2140辆;打造图雅诺“战疫车”明星品牌,2600万人次参与新浪战疫打卡,品牌曝光达10亿……所有这些,只是福田汽车旗下诸多品牌互联网创新营销的一部分。在疫情期间,福田接踵而至的线上活动,让用户足不出户,用眼睛先选车。福田在收获订单的同时,也拉近了与用户、卡友的距离。不得不说,这是一股疫情无法阻断的力量,充满了温度与关怀。


非常时期,线上动作或许十分吸引眼球,但实际上,福田汽车做的更多、走的更远、拼的更凶。它不仅重视线上,也重视线下。早在终端市场还未完全启动之时,福田人就已全员上阵,集团高层和各个事业部老总带队跑市场,到各个重点销售区域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用脚丈量市场”。这种实地调研带来的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也最终体现在福田一季度的销量上。

更轻更省  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显成效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福田汽车今年一季度取得的良好成绩,也离不开其市场场景化战略的“厚积薄发”。疫情后期,各类细分市场启动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这就更需要从不同的客户应用场景出发,及时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并做出快速反应。显然,在这场场景化营销的比赛中,福田又一次抢跑了!

据了解,福田汽车在深入研究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以场景定制产品,打造出商用车行业首个系列化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大宗货物、冷链、快递、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专用车等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物流运输业转型升级。截止到目前,福田汽车面向385个细分场景已布局77个系列多达1000+车型,尤其是其推出的轻量化产品和节油产品系列,更轻更省,为用户复工复产提供了定制化的盈利解决方案,有力助推物流业有序运转。

在重卡领域,福田戴姆勒于去年下半年上市的欧曼轻盈版,挂着备胎、带着鞍座的整车自重只有8.02吨,去年至今持续热销,成为今年一季度煤炭运输和散杂运输用户的第一首选车型;欧曼AMT超级重卡,以其超级动力链、节油、舒适等特性,2019年占据了自动挡重卡70%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份接到的订单更是超过5000辆。

在中轻卡领域,福田奥铃的轻量化“结晶”大黄蜂,采用32项减重技术,整车如底盘、后桥、轮毂、后防护、储气筒、方向盘、车架等全部细节采用轻量化设计,车辆整体减重20%,自重轻500公斤,使大黄蜂成为行业内同级别最轻的中卡。在快速运输的同时,能多拉1000斤的货,从总体运费核算来说就能比别人多赚;福田汽车打造的全新中卡品牌——欧航,整合超级卡车创新联盟的智慧,应用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术,实现了整车轻量化、高效率与低TCO的三大升级。其铝合金壳体变速箱,镂空结构工字梁,出色的轻量化设计,实现整车自重降低1000斤,进一步提升了欧航产品载货潜力。相比同类产品,欧航油耗最高降低2%,TCO总成本减低8%-10%,明显提升用户运营收益,满足新一代用户对于产品高舒适、高安全、高出勤率的要求。


福田奥铃大黄蜂

2020年,面对新的“风口”,福田汽车在轻量化和节油方面的“双保险”,已经使其具备迎接更大挑战与机遇的底气。

结语:早有准备,拼在当下

一个卓越的汽车品牌,必定是立足国内,放眼全球。近期,中国国内疫情逐渐消退,海外卫生及防疫系统却正在进入最艰难的时刻。心系社会、履职于行,福田汽车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第一时间加入到海外抗击疫情的行列中,与海外同胞共克时艰,其善举得到了多个国家及地区卫生防疫组织的赞许。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实力,福田汽车“中国名片”的形象正在树立。坚定信念,共度时艰,福田汽车正持续为全球抗疫工作提供最有力的支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属于福田汽车的一份力量。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放在任何时候都是至理名言。突如其来的疫情,十分考验企业的“家底”。今年一季度,在“少输算赢”的疫情期间,福田汽车能持续引领行业发展,为汽车业走出低谷做出表率,实属不易。究其原因,只有两个,一是早有准备,二是拼在当下。2020年,在商用车市场销量夺冠对于福田汽车来说也许只是“常规动作”,我们更期待福田在未来的表现,更想看看福田接下来怎么“拼”。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