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直面大“疫”:自助者必有天助 自强者只会更强

第一商用车网2020-02-12
2561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断腕”自救勇者武汉;大灾之下方见担当,江湖路远“东风”依旧。

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第一季度数据将大受影响。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牵一发而动全身,汽车行业上下游企业势必都将受到影响。而公司总部设在武汉,主要生产基地也多位于湖北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无疑是汽车行业里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企业。如果说武汉是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那东风公司无疑是汽车行业里的“武汉”。

自助者天助!自救,是这段非常时期武汉和东风公司做的同一件事,只有武汉保住了,中国在对新冠肺炎的这场“战役”才能取胜;同样,只有东风公司撑住了,中国汽车业在这场浩劫里遭受的损失才能降到最低。

谈鄂色不变  东风车联网记录最美“逆行者”!

1月23日,武汉“封城”,此后湖北多个城市封城。形成了目前湖北各地的“居家隔离”状态,最大限度阻断传播源。近20天过去了,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几天下降。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除了在最前线与病毒“肉搏”的医护人员,在外围随时待命的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和社区公职人员外,还有大批在物资运输一线的卡车司机;他们有本地人,也有来自天南地北的热血之士,他们从四面八方“逆行”至湖北,为疫区运送各类物资。

那么,此次究竟有多少“逆行者”呢?从东风商用车的车联网实时大数据系统,我们或可窥得一二。

d_副本.png

以接入东风车联网大数据的86.4万辆东风车为依据,上图记录了武汉封城后到2月8日这17天的情况。可以看出,至少有超过6万辆东风卡车,17天来日夜兼程地战斗在湖北疫情前线,为“封城”百姓运送生活物资,为“抗疫”运送最急需的医疗设备和物资。17天里,湖北在线车辆总运营里程超1.1亿公里,总运营时长超239万小时。

其中,家住福建龙岩,常年跑物流的东风卡友赵师傅在得知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1月27日(大年初三),他主动放弃与家人过年团聚,请缨参与公司向武汉运送医疗设备的战斗;在此后连续奋战的5天里,赵师傅累计跑了2200多公里,路上累了、困了就在车上睡会儿;湖北孝感东风卡友代乐峰在除夕(1月24日)当天,便率领其公司旗下的三辆东风货车投身到战“疫”中,在应城、孝感、武汉、随州、仙桃等地不断穿行,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医疗用品源源不断输送到需要的地方,累计出车约60次……

目前,还有数以万计的卡友,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默默奋斗在一线,为这场“战疫”的胜利努力付出。而东风公司则想尽一切办法,来保障这些战疫卡友们的正常运营。

不分品牌支援  东风为逆行卡友保驾护航

“我们是东风汽车股份(东风轻型车)和玉柴的服务站,我们收到股份总部的命令是:运送紧急物资车辆,不管什么品牌都免费维修,这是何等的气魄?别的主机厂有几家可以做到?你们是最棒的!风雨过后见彩虹,加油!”近日,一位东风轻型车服务站工作人员的留言在网上被热传。

抗“疫”大战分秒必争。有全国数万卡友的逆行支援,疫区的医疗物资,疫区百姓的生活物资紧缺情况,较疫情爆发之初均有缓解。为尽最大努力为这些逆行卡友们保驾护航,东风轻型车和东风商用车,分别宣布对在全国参与抗“疫”的各类卡车提供多项无偿支援服务,上述留言便是疫情期间援助卡友们的政策之一。

1月23日,东风轻型车正式启动“真心为您 勇担责任”疫情防控“真美满”服务关爱计划,以贴心的服务政策和强大的服务网络为所有物流人做好保障。针对所有参与疫情服务的车辆实行救援承诺必达,确保供需车辆按期必达,且救援费用全免;所有车辆近期必需维修保养的执行专车上门服务,非必需的,均可延后3个月,不受保修保养时间限制。随后,东风轻型车在湖北省区域内启动“守护家园 共抗疫情”行动,为在2020年一季度内协助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各地官方红十字会运输医疗卫生及防疫物资的东风轻卡车主提供当日500元/车的费用补贴,鼓励省内轻卡车主在防疫措施得当的前提下,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6371668882900680831261480.jpg

2月2日,为尽最大努力为这些最美逆行卡友们保驾护航,东风商用车宣布,将面向全国各地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用户提供以下4项无偿支援服务:即免费救援(用户向救援人员出具救援物资运输或疫情任务执行的相关证明即可)、免费维修(工时费、材料费全免)、免费检查和免费技术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区域60位服务专家24小时在线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自1月23日武汉“封城”到2月9日,东风公司携旗下各企业已捐赠款物共计6118.8391万元。

对此,一位东风人感慨道:“疫情发生后,看到东风公司向武汉、十堰和襄阳等地捐款捐物的消息,我非常感动,也非常自豪。我们一直告诉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东风的员工,你看现在武汉有困难的时候,东风立即出来援助,这就是感恩社会,所以我们也一定要感恩。”

江湖路远 “东风”依旧随时出发

“作为身在疫情重灾区的整车厂家,我们心系客户朋友、经销商、供应商,我们是唇亡齿寒的命运共同体,我们一定会履行对经销商、供应商伙伴、对客户朋友的责任和承诺,共克时艰,共渡难关。首先,我们要坚定信心,信心是我们一起战胜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这就是对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对中国汽车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向坚定不移。其次,我们要审时度势,善于化‘危’为‘机’,科学规划全年经营工作,合理制定年度经营指标,抓住疫情消除后被压抑的购车需求会随之释放的机遇,为疫情后的经济起飞做好准备。尽管当前身陷疫情重灾区,但我们顽强不息,公司管理层以及研发、销售和一线人员陆续开启远程办公,运筹帷幄。目前,我们的采购、生产制造单元已整装待发……”

以上,是2月10日东风汽车股份发布的公开信的部分内容。没有丝毫身处疫区的消极之态,只有自强者天助的勇者姿态。

近几日,全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可以说“封城”和隔离效果有所显现,各行各业也在有条件情况下复工;虽然身处疫区的东风公司还做不到全面复工,但从企业、员工再到用户,身处疫区的东风人早已用别的方式“复工”,并随时准备再出发。

借用上文中那位东风服务站伙伴的话:风雨过后见彩虹,东风加油!再借用东风去年50岁生日时很流行的一句话:江湖路远,“东风”依旧!守到云开雾散,自有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