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因疫情延迟的政策 会给商用车市场带来哪些商机?

第一商用车网2020-05-06
2013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在疫情的影响下,整个商用车产业链遭受了较为严重的冲击。好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商用车市场的复苏迹象已经显现。

为了促进汽车消费,稳定产业发展,同时也让处于重压之下的商用车企得到喘息之机,国家相关部委针对行业的多项政策都延迟执行,部分政策还给予了缓冲期。如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推迟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期、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期和“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推迟实施等。

轻型车国六正式延期2021年1月起实施

2020年4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

其中,《通知》明确,轻型汽车(总质量不超过3.5吨)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未经批准,各地不得提前实施国家确定的汽车排放标准。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

4月23日,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

调查1.png

根据《通知》,原定于今年底取消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并确定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为2020年补贴政策的过渡期。《通知》显示,为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此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年-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方面,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

《通知》还指出,过渡期期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9〕138号)对应标准的0.5倍补贴,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20年标准补贴。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期两年

4月1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指出,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调查2.png

对已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下称“汽车企业”)在上传《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或进口机动车《车辆电子信息单》(下称“车辆电子信息”)时,在“是否符合免征车辆购置税条件”字段标注“是”(即免税标识)。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汽车企业上传的车辆电子信息中的免税标识进行审核,并将通过审核的信息传送至税务总局。税务机关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核后的免税标识和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或有效凭证),办理车辆购置税免税手续。

“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延迟实施

3月1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精准有序恢复运输服务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表明,为保证精准有序推动运输服务行业复产复工,将延迟《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 1178.1-2018)第三阶段及《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JT/T 1178.2-2019)第一、第二阶段条款实施,由2020年5月1日延期至2020年9月1日实施,或允许企业已发布车型2020年9月1日前保持有效。如果疫情持续时间加长,根据实际情况再做进一步调整。

调查3.png

据悉,在疫情影响下,商用车企业应对新法规标准的执行,主要有以下难点存在。比如整车企业难以消化库存(成品车、零部件)、检测机构和试验场复工延期,导致企业产品认证周期变长,进而延缓了产品上市时间。因此,“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延迟实施,让企业获得了一段整修期。在这段时间内,企业可以进行整改或新产品替换,从而加强产品升级的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

结语

当下,因疫情被抑制的需求正逐渐释放,商用车市场回暖势头明显,加之相关部门推出的这一系列促进消费和政策延期的决策,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整个市场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