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听听这些行业大咖如何说

第一商用车网2020-11-01
17400

第一商用车网  济南报道

在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看来,“内燃机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全球制造业链条中极为关键的一环,对保障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那么,内燃机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10月31日,第九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云集线上线下1500名内燃机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共同围绕内燃机“可靠性技术与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内燃机1.png

主流动力地位不可动摇  内燃机行业面临新挑战

自2012年以来,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八届,如今其已成为内燃机行业可靠性技术提升发展的重要平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和我们所处的行业发展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内燃机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全球制造业链条中极为关键的一环,对保障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谭旭光表示。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发言中同样表示,内燃机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产业,其技术进步和发展水平关乎能源安全、关乎生态环境、关乎乡村振兴、关乎民计民生,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内燃机作为主流动力的地位不可动摇。

内燃机2.png

确然如此。内燃机发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早已成为如今各类机械的主导动力,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内燃机产量已突破7600万台,总功率突破26.7亿千瓦,成为世界内燃机生产和消费大国。内燃机匹配的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摩托车、小型通用汽油机等产品,均占全球30%以上的产量。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我国内燃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从跟跑逐步发展到并跑,甚至在重卡柴油机领域正在向领跑迈进。其中,热效率42%以上的汽油机、50%以上的柴油机(潍柴)已经推出,自主产品在国内国际上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大,竞争力也日益提升。”金东寒说道。

促进“产学研政用”  加快可靠性技术突破

可靠性是衡量内燃机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其直接关系到配套装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并深刻影响着我国内燃机行业及相关行业的持续发展。

“面对排放升级、新能源等挑战,持续不断提升产品可靠性和加快可靠性核心技术的突破,是全球内燃机人的一致共识和追求。”谭旭光说道。

内燃机3.png

针对未来更加清洁化、电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发展趋势,内燃机行业如何进一步提升可靠性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也同样是行业需要持续思考的课题。

“从内燃机产品的综合能效来看,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在高强化整机技术、高性能关键零部件技术、先进燃烧技术、低摩擦技术、低消耗功能附件、轻量化、余热能利用、先进后处理技术、内燃机整机可靠性、关键零部件可靠性和可靠性预测与评估等方面的新技术和方法等领域,以及天然气、醇类燃料等多能源高效利用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排放的空间,这也是内燃机技术进步的重要方向。”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如是说道。

内燃机4.png

对于未来内燃机发展的方向及目标,邢敏重点指出三点。其一,提高内燃机的热效率,降低燃油消耗,满足日益严格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法规,是内燃机技术发展的首要目标。其二要满足近零排放,发展有害物的排放控制和后处理系统等关键技术。第三实现内燃机燃料多元化,把优化的内燃机同新型燃料和动力技术带向市场。

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样是企业研发创新的方向。作为国内柴油机的领军企业,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潍柴依托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等平台,与国内外众多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强强联合,大力推动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创新,在可靠性基础理论研究、整机及关键零部件可靠性研究和可靠性预测与评估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特别是今年9月16日,潍柴动力在济南发布了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树立了全球行业新标杆。

内燃机5.png

谭旭光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该平台对促进‘产学研政用’链合创新的重要推动作用,坚持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携手全行业同仁,不断加速核心技术和重大原始创新攻关,为世界内燃机行业发展、为中国内燃机行业迈向世界一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秀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