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马可、江淮、奥铃争第一 2019年度“轻卡第一影响力”排行榜出炉

第一商用车网2020-02-03
1976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2019年十大轻卡品牌舆情传播整体点评:

在2019年12个月的52周(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29日,个别月份为五周)里,国内10家轻卡主流品牌的“轻卡第一影响力指数”年度总得分为11317分。就各品牌传播表现而言,2019年,福田欧马可的传播影响力最强,以2175分的总成绩摘得年度冠军;江淮轻卡以1896分的成绩位列亚军;福田奥铃以1871分的成绩位列季军。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十的福田时代汽车是2019年12月才加入该榜单,虽然总得分为106,但就其12月份单月的舆情传播表现而言,实力不容小觑,上升空间很大。

三大阵营成型  欧马可/江淮/奥铃/东风引领行业传播

总体而言,在2019年度“轻卡第一影响力指数”总得分中,福田欧马可稳扎稳打,总得分以19.2%的占比排名第一;江淮轻卡凭借各项指标的优异表现,以16.7%的占比夺得第二;福田奥铃以16.5%的占比排名第三(福田奥铃的年度传播表现应该是可以媲美第一的,但其官微在2019年9月之前一直未进入第三方统计机构“新榜”排行,因此在“新榜得分”这一项的分值上受到了一定影响);东风轻卡斩获第四;第五至第七名的占比情况相差不大。

因此而言,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分析观察,国内轻卡行业的品牌传播已经初步呈现三大阵营之势:第一阵营包括福田欧马可、江淮轻卡、福田奥铃、东风轻卡;第二阵营包括中国重汽HOWO轻卡、上汽跃进、一汽解放轻卡;第三阵营则包括江铃轻卡、庆铃轻卡和福田时代汽车。

其中,冠军得主福田欧马可在2019年度表现突出,这与其积极主动、有系统性的传播策略直接相关。福田欧马可2019年有影响力的传播事件,包括欧马可现身“丝绸之路拉力赛”赛场、作为国庆70周年庆典“和平鸽运输放飞唯一用车”和“烟花装置运输及燃放唯一用车”等。这些传播事件形成了大量文章和稿件,如《不是所有车都符合国典标准 欧马可用完美表现诠释国典品质》、《欧马可助力福田康明斯车队荣获丝绸之路国际拉力赛T2组亚军》等被行业媒体广泛传播,使其高端轻卡品牌形象愈发稳固。

作为2019年度“轻卡第一影响力指数”排行榜亚军的江淮轻卡,在微信发布数量及阅读量、行业网站发布等方面的传播影响力同样可圈可点。这一年,江淮轻卡有影响力的传播事件,包括全系国六新品上市、“最美卡哥 筑梦中国”第三季比赛、轿卡X5国六新品上市和江淮汽车品牌日等,均引起行业和用户的高度关注。这些活动所形成的多篇文章,如《安进亲临!江淮轻卡全系国六新品上市看点有哪些?》、《首创轿卡理念 江淮轿卡X5国六新品来袭》和《三款安康动力+多款国六车型亮相 江淮品牌日新品迭出》等获得广泛传播,对江淮轻卡的营销传播以及品牌影响力提升发挥了很大作用。

2019年度,福田奥铃的传播同样获得行业内外诸多关注,尤其在实际新闻发布数量方面领先较多。其全年有影响力的事件,包括:奥铃全年销量超7.2万辆增长近3成、“救援服务3小时达”、“福田奥铃&福康杯”2019中国勒芒大师赛、奥铃速运创新上市、奥铃大黄蜂上市以及“618”大促成交量超2600辆等,皆是行业的热门事件,抓取了大量话题和眼球。福田奥铃在2019年高调喊出了“中国轻卡领军品牌”的口号,稳稳占据着国内中高端轻卡市场的第一梯队。如今的奥铃,累计销量已超80万辆,成为用户心中的“明星”产品,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

6371416881855937464288953.png

位居2019年度“轻卡第一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第四名的东风轻卡,总得分紧随福田奥铃。这一年,东风轻卡凭借助阵军运会、护航2019中国汽车耐力赛、东风建设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及出席各大车展和全系国六新品上市等话题,获得了行业高度关注,助其在“轻卡第一影响力指数”排名中稳居前列。其活动中形成的多篇文章及稿件,如《东风轻卡全系国VI产品正式上市 现场签约千辆大单!》和《2020目标17万辆 全新一代产品将面世 东风汽车股份2020商务年会召开》等,被行业媒体和社会媒体频繁发布,对于提升东风轻型车的品牌影响力有很大帮助。

2020期待新高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以低价抢市场获取利润增长已经很难,用户看重的不仅是价格本身,而是要获得更多价值和综合体验的提升,这就要求车企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努力的同时,也要更加重视系统传播。

2019年的轻卡市场群雄逐鹿,精彩纷呈,在国六、蓝天保卫战提速、“5.21”、轻量化等标志性事件的影响下,轻卡企业的传播策略密集调整,品牌及营销传播竞争非常激烈。作为行业主流企业,福田、江淮和东风顶住压力,不仅坚持创新,还实现了市场的突破和引领。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这些轻卡主流企业将会进一步强化领先优势,继续领跑2020。

2020年,各大轻卡品牌的“第一影响力指数”能否再创新高呢?请关注本站2020年“轻卡第一影响力指数”月度排行榜!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