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换电重卡市场,华菱是如何做到的?

第一商用车网2020-08-07
1657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当互联网领域的大佬们齐聚一堂,最爱谈论的莫过于所谓“风口”。譬如,想要打造百年企业的阿里,最先认清互联网发展的大势。眼下,面对新能源重卡市场的风口,各主机厂纷纷加大对新能源产品的投入,争做新能源重卡的推广旗手。环顾新能源重卡市场,尤其是目前大热的换电重卡领域,华菱堪称是一面旗帜。在吉利控股华菱星马后,其在新能源重卡领域的发展势头势必会更猛。

华菱新能源汽车研究所所长牛俊

这种体会,在近日采访过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研究所所长牛俊之后,第一商用车网小编感触更加深刻。

充电&换电 华菱占得先机

7月22日,华菱星马全系6款智能换电重卡重磅亮相,并签下首批近300辆的订单,一时成为行业关注热点。那么,作为新能源重卡领域的先行者,今年上半年华菱还取得了哪些成绩?

“纯电动重卡我们上半年已经交付了五、六百辆,受年初疫情的影响,部分订单有所延后,但今年下半年,我们预计还将有3000辆左右纯电动重卡订单。毕竟在某些场景下,纯电动重卡比燃油车的优势会更大一些,所以纯电动重卡市场越做越大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提及华菱纯电动重卡的市场表现,牛俊显得信心十足。

另外,针对纯电动重卡实际运营场景中面临充电时间长、电池成本高等问题,华菱联合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积极推广纯电动重卡的“换电”运营模式。无论用户是自建电站,或以参股的方式加入换电站筹建,亦或是采用租赁的模式,华菱均可以协助用户实现,切实解决纯电动重卡用户运营中的实际问题,提升经济效益。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各种合作方式在全国建立了多座换电站,下半年仍将有十几座换电站筹备建设。对于码头、矿区等电动重卡运营效率要求较高的场景,换电模式的经济效益还是非常明显的,极大的缩短了充电时间,所以很受欢迎。”牛俊说道。

充电也好、换电也罢,在积极推动纯电动重卡普及的过程中,华菱为用户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想方法、找对策,完成了用户收益与自身价值的双重升级,也使其成为纯电动重卡市场的中坚力量。

抢滩换电市场 多点布局打通产业链

“在重卡市场,我们是最早一批开始做纯电动重卡的主机厂,从2016年,我们便投入大量资源做纯电动重卡产品的研发,后续推出了多款纯电动的新车型,涵盖搅拌车、自卸车、牵引车以及环卫车等多种应用场景。”

根据牛俊介绍,华菱在纯电动重卡领域的起步较早,无论是纯电动产品或是重卡的市场运营,以及售后服务均积累了大量经验,但其目标不只是做纯电动重卡市场的巨擘,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带动整个重卡行业的全面新能源化,以期舒缓国内能源市场的对外依存度。

当然,如此高瞻远瞩的目标,不是靠寥寥数语能够实现,华菱对纯电动重卡产品的高标准要求,是助其实现抱负的基础。

“2016年,我们开发纯电动搅拌车、自卸车、牵引车等车型时,就先试制了二十余辆车专门用于各项测试,以高标准打造,确保产品可靠。”牛俊说道。

受益于研发上的长期投入和高标准要求,近年,华菱在纯电动重卡市场接单频频,逐渐显露出厚积薄发的实力。

在华菱看来,这份成就有自己的坚守,也离不开产业链的协助。

“底盘是我们华菱的固有优势,另外在整车集成、驾驶室的舒适性等方面,我们也积累了大量经验,保证了我们纯电动重卡的高可靠性。当然,华菱纯电动重卡能受到市场的认可,并迅速打开局面,与我们选择一流的产业链合作伙伴也密切相关。比如,宁德时代、特百佳以及玖行能源等等。”

推广纯电动重卡换电模式是全行业合纵连横的大事件,选择与谁结队而行,影响着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牛俊从电池、电机、电控以及市场服务等方面阐述了华菱的选择,从结果来看,华菱获益良多。拥有队友的给力助攻后,牛俊强调,沉下心来做好产品是核心。

华菱换电重卡.jpg

结语

今年6月,华菱智能换电牵引车H7系列,在北京公铁绿链项目成功实现安全运营超过百万公里,兑现了高可靠性的承诺。也以此力证,高标准不仅是华菱对产业合作伙伴的要求,更是对自我的鞭策。

有理由相信,凭借这股拼劲,华菱换电重卡势必会塑造新能源重卡市场中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