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好,却没人买! 福田、上汽等要如何拯救这一轻卡市场?

第一商用车网2020-07-03
27140

第一商用车网 郑林海

随着用车理念的转变,紧随AMT重卡之后,自动挡轻卡也开始频繁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当中。

不过,自动挡重卡刚推出时,问题颇多,用户反响平平,而且受限于成本与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原因,普及速度一直较慢,直到去年才开始有所好转。

那么,自动挡轻卡的推广过程,是否会重蹈自动挡重卡的“覆辙”?近日,第一商用车网小编采访了一位资深专业人士程辰(化名),听听他怎么说。

卡友青睐度高 市场销量未见起色

“自动变速箱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不算新技术,依维柯在Stralis重卡上早就开始了。截至目前,无论是奔驰,还是沃尔沃、曼恩等欧洲重卡企业,自动变速箱都已经广泛使用,并成为标配。”程辰说道。

相比国外,我国重卡领域使用自动变速箱起步较晚。程辰说,从我国重卡自动挡产品的市场需求和投放量来看,AMT重卡市场自去年开始快速升温,客户需求正从培育期转向成长期,市场潜力巨大。

“得益于自动挡重卡的快速推进,轻卡‘自动化’趋势也在加快。2020年,可能将是自动挡轻卡‘元年’,市场会随着上汽跃进、福田欧马可、奥铃和庆铃五十铃等几个品牌产品的进入,迅速扩张。”程辰说道。

据程辰介绍,虽然部分轻卡企业早就开始关注自动挡轻卡,并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但目前仅有上汽跃进、福田欧马可、奥铃等少数品牌有自动挡轻卡产品投入市场;此外,江淮与江铃虽也有推出自动挡轻卡的计划,但市场上还未见到实车。

而且,小编通过对卡友的调查了解得知,大多数卡友对自动挡轻卡有所关注,更多是站在一种欣赏的角度,购买欲望并不强烈。

由此可见,自动挡轻卡虽然有流行的趋势,AMT车型也日益受到卡车司机的青睐,但短时间内,可能很难在销量上取得突破。

“就目前来看,卡友购买自动挡轻卡的热情不高,这是正常的。随着货运行业的不断改变以及政策推动,自动挡轻卡一定会获得越来越好的生存土壤。”程辰说,“作为一个曾经的老司机,不考虑品牌对我的影响,从省力和高效等角度出发,前AMT时代我没得可选,后AMT时代,除自动挡品牌,其他一切手挡我都刚性拒绝。”

主攻城配物流  自动挡优势多

上汽跃进、福田欧马可、奥铃等品牌相继推出自动挡轻卡车型,势必会给其他轻卡品牌造成较大压力,倒逼其他企业加快自动挡轻卡的研发进程。而随着这些车企技术的持续更新,自动挡轻卡车型的技术必然会越来越成熟。

“个人认为,我国自动挡轻卡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上汽跃进尤为明显。”程辰说,“以搭载上汽马瑞利AMT变速箱的上汽轻卡第六代跃进H系列为例,针对这些车型,上汽轻卡规划了一系列发动机,其中包括自主的上汽V和π动力,均达到更高性能指标,比如提升功率、噪音水平、油耗等;在底盘层面,第六代跃进采用平台化底盘,载重从2.5吨到18吨,包括新能源产品也有相应的基础架构;同时,上汽轻卡第六代跃进H系列自动挡轻卡配合EPB电子手刹,使得操作简化,因而起步更快,效率也有所提升。”

程辰对上汽跃进自动挡轻卡所下的结论并不是凭空臆测,而是经过一系列测试得出。

程辰曾使用上汽跃进的AMT和手动挡车型做过对比测试,他在某个工作日下午五点到六点半的下班高峰期,选择了南京市内一段85公里的路程,分别使用两款车进行试跑。通过多次测试,结果显示,AMT车型平均耗时1.5h,手动挡车型平均耗时2.2h。

“由此可以得出,如果按照八小时作业计算,开AMT理论上可以比手动挡车型出勤效率提高25%-30%。”程辰说道。

不仅如此,AMT车型的另一项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可以大幅降低工作强度。当卡友使用手动挡轻卡在城市内进行快递运输,尤其在交通拥堵的时间点,通过一个路口至少需要3-4次的踩离合和换挡操作,按照一天跑200公里,经过500个红绿灯路口计算,一天最少要踩1500-2000次离合器和换挡操作。如果使用的是自动挡轻卡,以上这些步骤则可以全部去除,即解放了驾驶员的左脚,也让右手更加自由,极大地降低了卡车司机的工作强度,从而轻松上路。

“所以,AMT轻卡在城配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我认为是大势所趋。”程辰表示。

除上汽跃进外,福田欧马可和福田奥铃的AMT轻卡之路也走在市场前列。

据了解,在全新一代欧航R pro产品上,欧航已经实现了自动挡、空气悬架等领先技术的率先应用,搭载采埃孚AMT自动挡的欧航R pro产品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量产;这款中国市场特有的轻型AMT变速箱将会继承采埃孚产品族系的所有特征,例如采埃孚引以为傲的耐久性和可靠性、提前预换挡等智能化,以及跟发动机的卓越匹配等,都将延续采埃孚的高水准。

福田奥铃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一款奥铃CTS自动挡轻卡,是我国最早推出AMT轻卡的品牌之一。之前的奥铃AMT产品试销了一部分,在使用过中,奥铃根据用户的反馈以及测试的数据,对产品和宣传策略做出了调整,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增加AMT变速箱的种类,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据内部人员透露,福田奥铃中卡的自动挡正在做实验验证,轻卡也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还没有批量销售。

成本居高不下  售后服务难保障

尽管自动挡轻卡优势颇多,用户对自动挡轻卡的需求也是存在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就是车辆的购置成本,一辆自动挡轻卡的价格大约为十几万元,比手动挡轻卡至少要高出1-2万元。我们都知道,蓝牌轻卡总重不得超过4.5吨,一辆自动挡轻卡的自重以3吨算,那么最多只能拉1.5吨的货物,每次的利润屈指可数。用户如果买了自动挡轻卡,想要回本需要更长的时间。

“对于车企来说,成本是不可避免,却又不得不谈的话题。在国产轻卡领域,自动变速箱的应用才刚刚起步,因为成本比较高,且国产轻卡超载、超限使用的恶劣条件,导致自动变速箱被接受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采埃孚轻型变速箱

对于卡友来说,成本的增加虽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售后服务是否能得到保障才是他们最关心的。如果因为技术不过关,使得车辆频繁维修,降低了车辆的出勤率,从而导致卡友买得贵,用得更贵,利润低,最终得不偿失。

“轻卡是生产资料,本身具有创造价值的能力,所以,单车采购成本的增加,卡友是能接受的,关键是售后要跟上。”程辰分析认为,客观来说,先进技术的放错、容错能力是高于传统产品的;理论上,AMT的故障发生概率应该会小于机械变速箱,这点,在乘用车上的广泛使用,已经可以证明。

目前,自动挡轻卡销量难以增加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程辰认为,相比国外知名变速箱企业,我国变速箱企业的自动换挡技术相对薄弱,投入资金过多,成本居高不下。不过,这只是短时间内的情况,相信随着市场保有量的上升,自动挡轻卡的成本和服务都会得到迅速改善。

程辰相信,和乘用车相同,卡车的手动挡,最终也会变成一种情怀,自动挡必将成为卡车市场的主流。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