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车是未来新能源重卡最大增量市场 苏州绿控混动与纯电动齐发力

第一商用车网2020-09-09
1862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拿下混合动力重卡第一大单、1-8月在18吨级以上新能源重卡的配套销量已超千辆、全年销量有望达到三、四千辆……

2020年的苏州绿控,虽然因疫情的影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仍在延续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势头。

对未来,苏州绿控是怎么看待的,又有何规划?混合动力重卡的市场发展前景如何?近日,第一商用车网采访了苏州绿控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磊。

补贴不退坡是好事  但最大驱动力正由政策转向消费

2020年,因疫情影响,汽车市场遭遇了较大困难,但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商用车来说,补贴延期且不退破,无疑是一个振奋市场的好消息: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显示,2020年针对城市公交、道路客运、环卫、城市物流配送等多类商用车车型的补贴不退坡。

苏州绿控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磊

对于这一利好消息,李磊表示,这是国家的风向标,为行业内的从业者树立了信心,但目前补贴的比例已经不算高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驱动力正由政策因素转向消费因素。

李磊还进一步解释,比如在公交车市场,即便没有补贴,很多城市依然会选用新能源公交车。因为不论是运营成本,还是城市环境和乘客体验,使用新能源产品都能受益;在矿山运输领域,因为其电价比较便宜,而且工况比较适合新能源重卡,过去一两年已经进入了消费驱动阶段;还有类似内蒙古等电价比较低的省份,新能源重卡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已经比传统柴油重卡要低,因此也已经进入到消费因素占主导的阶段。

苏州绿控.png

至于电价并不是特别便宜的地区,则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等电池能量密度继续提升,电池价格继续下降,购置车辆的成本继续下降,最终也会迈过这样一个节点,进入到消费因素占主导的阶段。

总而言之,李磊认为,随着市场的逐步壮大,新能源车可以通过更大产量摊薄电池成本、通过技术的提升持续降低成本,而且新能源汽车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顺利推进,让新能源车的使用更为便利。因此,未来不久,新能源汽车(包括新能源商用车)将整体进入到消费驱动市场,客户购买新能源车时,首先考虑的将不是政策、补贴、路权,而是成本更低。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会有很大的增长。

面对这样的市场前景,苏州绿控将如何应对,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呢?

专用车是当下主力  牵引车是未来的主力  绿控混动、纯电两条腿走路

“当下的新能源重卡市场,依然是以城市环卫等专用车车型为主,我们的销量中也是专用车占比较大。但是,未来新能源重卡市场的主要增量却不在这一市场,而在牵引车等主流产品。”李磊说道。

牵引车是传统柴油重卡市场中最重要的一个细分市场,牵引车的销量往往能占据重卡年度总销量的一半左右。如果新能源牵引车能够在牵引车市场中占据一定的份额,哪怕只是10%的份额,对新能源重卡来说也是市场总量的巨大提升。

搭载绿控并联混动系统的联合卡车混动牵引车.png

搭载绿控并联混动系统的联合卡车混动牵引车

事实上,牵引车的某些运输场景,如港口牵引、矿山运输、厂区运输等,由于其工况的特殊性,也适合实施新能源替代。以苏州绿控刚刚收获的混动第一大单为例:成达新能源购入的这5辆混动重卡,在矿区工作时,上坡用电池驱动,下坡时回收电力,可以实现节省运营成本;另外,这批混合动力重卡还肩负着将矿区开采出的砂石料运输到港口的任务,单程运距几十公里到一百公里之间,而且每天要往返多次,因此需要车辆拥有较长的续驶里程,而搭载绿控驱动系统的混合动力重卡没有里程焦虑问题,还能在起步阶段使用电池驱动,在高速行驶阶段使用传统能源发动机驱动,从而节省油耗,因此更为合适。

而在运距更短,并拥有足够场地去修建充电桩的情况下,纯电动牵引车则更为适用。因此,未来几年,混合动力牵引车和纯电动牵引车都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基于这一判断,李磊表示,苏州绿控要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个市场齐发力,实现“两条腿走路”。

第一商用车网了解到,以混合动力系统起家的苏州绿控,在混合动力重卡市场拥有三大优势:更丰富的经验、更能抓住用户需求的战略眼光、更有优势的变速箱。这三方面的优势,套用到纯电动重卡领域也是成立的。而且,纯电动重卡由于吨位较大,不适合直驱,往往需要集成一款AMT变速箱,也适合苏州绿控发挥出在变速箱方面的优势。

2019年,苏州绿控在深圳收获了近千辆的纯电动重卡大单,也说明市场对苏州绿控纯电动驱动系统产品的认可。

搭载绿控系统的开沃纯电动泥头车在深圳大批量交付

结束语

未来几年,新能源牵引车市场会如期爆发吗?苏州绿控在混动和纯电动市场齐发力的策略能收获什么效果呢?请继续关注第一商用车网的报道。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