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1月起一大波新政实施!

第一商用车网2020-11-02
4367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临近年底,交通运输行业多项新政即将实施。

其中,备受关注的国三、国四限行,全国统一限速,申请驾照条件放宽等问题,都与卡友们息息相关。下面,小编总结了11月起实施的政策,赶紧来看看吧!

11月起实施的政策

六部委:商用车新增产能不得额外设置前置条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对新能源汽车、商用车等行业新增产能,在符合市场准入要求条件下,公平给予资质、认证认可,不得额外设置前置条件。

转型1.png

11月1日起,全国统一限速

7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的公告,从2020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会被拆除,可有效解决限速“忽高忽低”的问题。

交通部.png

驾驶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属于以下情形之一,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不再扣分罚款:

1、限速低于60km/h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违反上述限速规定虽然不会被扣分罚款,但是驾驶员还是会收到一张“警告”罚单,不做任何处罚,但却记“0分0元”。用于督促驾驶员改正错误驾驶行为。并且,这类罚单不能在网上进行处罚,需要驾驶证和违法车辆的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前往违法地或车辆登记所在地的交警大队或其他服务窗口按规定处理,才能够完成违法撤销。一旦这类净高的罚单数量积累多了,还是要面临罚款的处罚。

11月20日起,公安部放宽货运行业门槛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将于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其中与卡友们相关的有以下2项: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货运输企业需求。

货运1.png

11月1日起,山西交警严查“两客一危一货”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山西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决定,从11月1日起开展分心驾驶及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集中整治行动。

整治重点

重点违法: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驾驶时观看视频、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重点车辆:在国省道及高速公路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辆、中重型货车为重点车辆。

重点企业:“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出租车、网约车公司等。

整治时间

集中宣传阶段:10月15日至10月31日

严查严处阶段:11月1日起

11月1日起,河北新车必须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重型汽车远程在线监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11月1日起,全省将全面开展重型汽车注册登记前的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检查。加快推行在用车联网,年底前完成在用车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安装联网。

河北日报.png

对重型燃气车和城市车辆,各地于7月1日起开始核查;对其他重型柴油车10月1日起开始试行,11月1日起正式核查。对未装备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或未联网车辆,检验机构不予通过排放检验。

另外,要对加装改造污染控制装置的重型汽车、具备条件的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

费用方面,通知要求各地方采用集中出资采购、统一免费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的方式,无偿提供设备使用服务,也可以采取政府奖励补贴的方式。

11月1日起,郑州市四环内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禁行

近日,郑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打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3个文件,根据《方案》,2020年11月1日起,四环以内大宗物料运输重点用车企业,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全市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物料。

郑州.png

11月22日起,厦门市第3次检验超标机动车将强制报废

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2020年11月22日起,厦门对超标排放的机动车若第3次检验超标,将依法强制报废,该政策有效期2年。

厦门.png

对排放超标机动车,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应当按下列规定处理:

第1次超标和第2次超标:应当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申请再次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应提交已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的承诺材料(需签字或盖章);不得驾驶排放超标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

第3次超标:若第3次检验超标,将依法强制报废;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注销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不再受理检验申请,并将有关材料报市生态环境局;不得驾驶该机动车上道路行驶。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所有人对同一机动车再次向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申请排气污染检验的,视为已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对已经3次超标的不再受理检验申请。

榆林市禁用淋水器,违者将处500元罚款

10月31日起,榆林市高交四大队对行径辖区安装“淋水器”的货车进行强制放水,并依法处罚。今后,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四大队会根据此现象,加强清晨、夜间等重点时段及坡道、弯道、事故多发点段等重点路段的路面巡查,及时发现隐患,迅速排除。

同时,加大对车辆加装淋水器的查处力度,全力消除隐患源。对于置道路交通安全于不顾,在辖区路段继续使用“淋水器”的货运车辆,大队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十六条第一款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之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依法责令其恢复原状,并处500元罚款。

佛山市集中整治4.5吨及以上货车

近日,广东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佛山市道路货运行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对全市所有4.5吨及以上货车集中整治。

整治时间:

1、第一阶段:从即日起至2020年底。对典型违法违规情况进行公开曝光,对严重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2、第二阶段:2021年-2022年。

在第一阶段集中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工作。

整治对象:

1、重点企业:全市所有道路货运经营者,包括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

2、重点车辆:全市所有道路货运营运车辆(总质量4.5吨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除外)。

3、重点人员:全市所有道路货运从业人员,包括道路货运经营者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驾驶员、危运车辆押运员、危货装卸管理员等。

具体措施:

坚持抓好营运货车管理、严格查处道路货运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货车超载超限行为,严格执行“一超四罚”。

11月15日起,汕头市24小时禁行黑烟车

自2020年11月15日起,全天24小时禁止黑烟车在汕头市金平区、龙湖区、澄海区、濠江区、潮阳区、潮南区和南澳县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黑烟车是指排放黑烟等可视污染物或烟度值超过林格曼黑度1级的柴油货车、重型运输车辆等机动车(不包括摩托车)。

黑烟车违规进入禁行区域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采取现场检查监测、电子监控、遥感监测等方式进行取证,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罚。本通告实施后30天内为禁行措施试行期,对试行期违反本通告规定的机动车驾驶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批评教育,暂不实施处罚。试行期满后,违反本通告规定机动车驾驶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国三车禁行区域进一步扩大

石家庄市:全天禁行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

近日,石家庄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进度加快,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出通告:

2020年10月22日起全天禁止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进入石家庄市主城区,即三环路、古城路(含)以内合围区域道路通行(已加装污染防控装置且在保质期内、稳定达标排放的除外)。

衡水市:主城区24小时禁行国三车 不发放通行证

近日衡水市公安发布通告:要求主城区24小时限制国三车通行,并且不给办理通行证。

衡水.png

全天24小时禁止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通行,不予办理通行证。

限行区域:主城区外环线(含)以内,暨自外环线胜利东路京九地道桥—胜利东路—京衡大街—南外环—东湖大道—滏阳一路—前进大街—南环西路—西外环—北外环—至胜利东路京九地道桥交汇处。

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已加装污染控制装置且在保质期内和其他车辆的通行(可通行),继续执行《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主城区货运车辆限行的通告》。

秦皇岛市:全天禁行国三及以下柴油车

限行车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已加装污染控制装置且在质保期内、稳定达到排放标准的除外)。

限行时间:全天24小时

限行范围:途经或进出秦皇岛市各区建成区范围的道路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一律不予办理通行证,禁止在海港区(含市经济开发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北戴河新区建成区范围内道路(不含高速公路)通行。

廊坊市:全天禁行国三及以下柴油车

限行车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已加装污染控制装置且在质保期内、稳定达到排放标准的除外)。

限行时间:全天24小时。3限行区域:廊坊市主城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地方道路。

保定市:10月15日起全天禁行国三车

保定.png

限行车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已加装污染控制装置且在质保期内、稳定达到排放标准的除外)。

限行时间:全天24小时。3限行区域:保定市南二环、东三环、北三环、西三环(含以上道路)道路内通行。所有途经保定市主城区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需绕行京港澳、京昆、荣乌、保沧、保阜等高速公路(保定市绕城高速公路

张家口市:10月21日起国三车24小时限行

限行车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已加装污染控制装置且在质保期内、稳定达到排放标准的除外)。

限行时间:全天24小时。3限行区域:桥西区、桥东区、经济开发区、宣化区、下花园区、 万全区、崇礼区区域内城区道路、国省道路、县乡道路。

滨州市:10月10日起全面禁止国三及以下货车通行

滨州.png

限行车辆:限行车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

限行时间:全天24小时。

限行区域:滨州市各县市建成区和国省道。

责任编辑:李秀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