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南维柯、大通、东风等积极布局新品 疫情后轻客市场或迎来反弹

第一商用车网2020-04-04
30640

第一商用车网 郑林海

疫情期间,汽车行业的整体销量下滑,轻客市场也未能幸免。那么,在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国内轻客头部企业是如何应对的?对疫情后市场又是怎么看的?二季度,轻客市场销量会出现反转吗?

近日,第一商用车网小编调查采访了江铃汽车、南京依维柯、江淮星锐、东风御风和上汽大通五家主流轻客企业,听听他们怎么说。

轻客市场大幅下滑  头部企业逆势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轻客市场的销量下滑严重,同比累计下降27%,比去年同期累计销量降低近万辆。

“前2个月疫情对轻客市场冲击很大,行业下滑幅度超过预期,也远超中汽协统计的数据,达到了35%以上。”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品牌事业部总经理赵芳成说道。

不过,赵芳成表示,虽然行业下滑严重,但江铃福特轻客面对冲击表现得更加坚挺,并且实现了逆势上涨。今年前2个月,江铃汽车销售了6000多辆轻客,同比上升5.5%;2月份,江铃福特轻客市场份额甚至逆势上涨达到了50%,其中负压救护车的订单累计超4000辆。

与江铃福特类似,作为欧系轻客领军者的南京依维柯,虽然也受到了疫情冲击,但欧胜系列车型上涨惊人。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黄源胜表示:“今年前2个月,欧胜系列同比增长达96%,尤其是医疗救护车,前2个月的订单累计已超过300辆,交付200余辆。”

今年前2月,销量上升的还有上汽大通。据了解,上汽大通前2个月的销量累计同比增长达到了34.6%,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产品传播高级经理赵慕杰表示:“3月份,公司的销量依然在增长,预计增长会超过30%。”

“2020年,上汽大通宽体轻客的销量会有比较大的同比增幅。”对于全年销量,赵慕杰依然信心十足。

对于2020年的轻客市场,东风御风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高世奇也同样非常看好。他表示:“湖北处于这次疫情的风暴中心,对东风御风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今年前3个月,公司总体销量距离目标有一定的差异,但这个差异也是意料之中且可以弥补回来的。2020年,东风御风年度营销目标不变,必达6000辆,挑战7000辆的目标不变,信心不变。”

江淮星锐对2020年我国轻客市场的整体走势变化,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江淮星锐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国内车市呈现复苏迹象。江淮星锐的经销商及供应商,3月底的综合复工率可达70%以上。而且,各车企适时推出了疫情期间延期还贷等利好政策,欧系VAN车销量降幅收窄,市场整体有望持续恢复,预计一季度销量会达到3万辆,基本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鉴于后期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助推中小企业及第三产业利好政策,和可能出现的国六排放升级标准延期,预计全年销量达14.3万辆,同比小幅下滑3.3%。”

二季度或迎来大幅度反弹  各轻客企业积极布局

可以看出,多家欧系轻客企业对全年市场抱持乐观态度。他们表示,疫情虽然会对今年经济形势会带来一定压力,但我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努力和成果举世瞩目,对我国经济总体仍然保持信心。此外,,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积压的市场消费需求将逐步在二季度得到释放,加上政府利好政策的刺激,很可能会迎来一个汽车消费的报复式反弹。

那么,面对这个机会,轻客企业们进行了哪些产品布局呢?

赵芳成说:“一季度旅游客运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也是最有可能在二季度报复式增长的行业。因此,针对旅游行业,2020年,江铃福特主推的车型为新全顺商旅型7-9座客运车。这款车型自2019年成都车展上市以来,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

6371616966354878912164464.png

为了紧跟当前科技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潮流,也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健康、安全、智能等配置的需求,江铃福特新世代全顺的大改款车型,预计会在2020年四季度推出。“通过一系列升级进化,这款新车型将在辅助驾驶、智能网联等方面全面领先整个轻客行业。”

对于江铃特顺车型,赵芳成说:“特顺车型极具性价比,依然会是江铃福特2020年重点推广的车型。今年,特顺车型的推广,主要会聚焦在产品力体验上,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和见证特顺的卓越产品力。”

在产品方面,上汽大通今年将全面布局轻客市场,继续贯彻以V80、V80 PLUS及V90组成的宽体轻客“三车战略”,向行业第一的目标加快迈进。

“上汽MAXUS V80不仅率先将自动挡配置应用于宽体轻客,率先导入国五技术和新能源技术,而且还搭载了‘我行智行’智能互联系统,开启了宽体轻客2.0时代;上汽MAXUS V80 PLUS凭借全球领先的高性能柴油机‘上汽π’,率先升级国六排放标准,引领中端市场;而上汽MAXUS V90,是一款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全领域智能宽体轻客,其既是细分市场内唯一搭载最新一代智能网联系统——蜘蛛智联的车型,也是首款搭载ADAS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宽体轻客。上汽MAXUS V90支持多达10万种的配置组合可选,并提供警用、医疗、工程等8大类专用定制车型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赵慕杰说道。

就市场趋势来看,南京依维柯2020年的目标是在保持现有市场份额基础上,继续提升市场份额。而南京依维柯市场的上升空间,主要源于依维柯欧胜、8AT、国六等中高端车型的紧密布局。

“目前,南京依维柯的产品布局已经基本调整到位,得意系列专注于经济型市场,主要满足用户的物流需求,空间大、承载力强,维护便利,配备了SOFIM发动机,还有国五和国六排放的车型并存,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依维柯欧胜2020款国六系列产品面向中高端市场,包括超瑞、专业底盘、运瑞、商瑞四大类,主要覆盖客货两用、专业改装、物流运输和商旅通勤等细分领域,匹配F1系列发动机+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组成的高效铂金动力链,满足国六b排放法规;此外,我们也一直密切关注近些年逐渐热起来的网约客运市场,我们的依维柯欧风是针对这一领域重点推出的客运版车型,它将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用车选择。”黄源胜如是说道。

为进一步完善东风御风的产品线,提升其在欧系轻客领域的竞争力,高世奇表示:“2020年,东风御风的新产品将会按照计划推向市场。比如后驱车型、国六车型等都会陆续推出;同时,搭载日产-雷诺技术M9T发动机车型也会在今年推出,新产品也将更全面的诠释东风御风‘大快好省’的产品特性。”  

虽然国六排放标准是否推迟尚未确定,但对于江淮星锐来说,已无关紧要。因为江淮星锐全系国六动力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在终端即可预订。在健康防护方面,江淮星锐上述相关负责人说:“江淮星锐全系车型都搭载了J-Health智能健康安全系统,可进行两级过滤,有效阻止大颗粒及PM2.5进入车内,实现车体内有害化学物的空气污染控制,并对0.3μm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PM2.5过滤效率达95%,颗粒过滤器除尘率99.9%;同时,车辆还有强离子发生器、UVC紫外线消毒灯、光触媒过滤网这三重消毒功能,实现车内空气循环换新,保证车辆乘坐区无死角消毒;2020年,星锐将持续提升产品,根据用户需求,进一步提升星锐‘大、省、高’的产品优势,成为用户的可靠伙伴。”

结语

综上可以了解到,疫情对欧系轻客市场总体的影响,并不会改变欧系轻客市场的走势,传统春节后的旺季市场只是延后,不会消失;同时,疫情也催生了诸如物流配送、电商物流、房车、医疗救护等专业用车领域的快速发展和旺盛需求,这些都是欧系轻客长期专注的重要市场。

疫情对市场带来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机会。而这些机会正是欧系轻客的优势所在。2020年二季度,轻客市场将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