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轻卡销180万辆!江淮、东风、长城均破18万辆,谁进前二?

第一商用车网2020-11-12
2993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国内汽车市场逐渐复苏,尤其是商用车市场表现出色,包括轻卡在内的卡车各细分市场从4月份开始已实现了七连增。

2020年10月份,我国卡车市场共计销售42.09万辆,环比下降3%,同比增长31%,增幅虽较上月有所缩窄(9月同比增长44%),但31%的同比增幅仍让“银十”旺季名副其实。这其中,此前已连续六个月站在10年最高位的轻卡市场,“银十”表现如何?还会是10年最佳吗?

请看第一商用车网带来的分析报道。

6369930838136930729502942.jpg

超20万辆继续10年最佳 累销已达去年全年销量的95%

2020年10月份,国内轻型卡车市场(含皮卡,下同。下称轻卡)交出销售20.34万辆、同比增长25%的成绩单,销量增幅较上月(9月销量同比增长39%)有所缩窄。2020年10月份,卡车市场整体增长了31%,前10月累计销量增长24%,较前9月(+23%)继续扩大。轻卡市场10月份的同比增幅稍逊于卡车市场的整体增幅,1-10月19%的累计增幅也是跑输卡车市场的整体表现。

轻卡1.png

10月份20.34万辆,前10月累计近180万辆,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表现,与前几年相比是个什么水平呢?近几年1-10月轻卡市场的走势又是怎样呢?

轻卡2.png

从销量上看,今年10月份20.34万辆的成绩,是近10年轻卡市场首次在10月份收获超20万辆销量,这个表现比10月份轻卡市场的上一个峰值(2019年的16.28万辆)多了超4万辆。今年一季度,轻卡市场遭遇三连降,但从4月份开始连增七个月。综合来看,轻卡市场累计销量增幅在6月过后实现转正,之后累计增幅逐月扩大。10月过后,轻卡市场累计销售179.91万辆的表现,不仅比去年同期多28万余辆,与去年全年销量相比,完成度也超过95%,自然是毫无悬念的站上了十年表现最好的前十月。

2010年1-10月份累计179.91万辆的表现,是轻卡市场第一次在10月过后就突破170万辆,回看轻卡市场的上一个“巅峰”2011年,当年1-10月份也仅销售了159万辆,与今年前10月累计销量已有超20万辆的差距。

经历了疫情大考的轻卡市场,从4月份开始奋起直追,连续三月销量超过20万辆,6月过后累计销量实现转正;7、8、9、10四个月,同样把十年最佳收入囊中,10月过后累计增幅已进一步扩大至19%,比去年同期已多销售了28万余辆,要知道,一季度过后的轻卡市场与去年同期销量差距曾经达到15.7万辆,如今,在尚余两月的情况下,轻卡市场累计销量与去年全年销量相比也仅差10万辆。

福田领跑 多家企业累计销量已超去年全年

10月份,轻卡市场继续增长,前10月份179.91万辆的累计销量站上十年最高点。那么,轻卡市场的主角,各家汽车企业的表现又如何呢?

2020年10月份主流轻型卡车(含皮卡)企业销量一览(单位:辆)

轻卡3.png

2020年10月份,轻卡市场继续有7家企业销量破万辆,5家企业销量破两万辆,其中福田10月份销量达到3.85万辆,榜首之位十分稳固。10月过后,福田在轻卡市场的累计销量已到达35.47万辆,不仅累计增长22%的表现优于轻卡市场整体增幅,今年1-10月的轻卡市场,福田独食了其中19.72%的份额。1-10月份,福田轻卡累计销售35.47万辆,已经达到自己去年全年销量的97%以上,与排名次席的东风累计销量差距已达到16.61万辆,早已甩开追赶者们好几个“身位”,开启了孤独领跑模式。

福田在1-10月份轻卡市场的份额达到19.72%

排名首位的福田1-10月份累计销量达到35.47万辆,是唯一一家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的企业(实际上,福田在9月过后就已完成了这一壮举),福田身后的东风、江淮和长城三家企业累计销量均超过18万辆,三家企业的累计份额分别为10.48%、10.16%和10.05%。东风和江淮前10月累计销量分别达到自己去年全年销量的97%和95%,长城则已超过了自己去年的全年销量(14.88万辆)。

除了长城汽车,主流轻卡企业中还有中国重汽、一汽解放、金杯汽车、大通南京公司(上汽跃进)以及江西五十铃等企业1-10月累计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其中解放和上汽跃进是9月过后达成,重汽更是8月过后就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2020年10月份,轻卡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份额达到85.25%,主流轻卡企业相比去年同期以增长为主旋律,实现增长的企业增幅均超过两位数,前十企业中有7家企业增幅优于轻卡市场的整体表现,增幅最高的是中国重汽,达到110%。从累计销量看,今年1-10月,主流轻卡企业也是以增长为主旋律,前十企业9增1降。增长的企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重汽今年1-10月在主流轻卡企业中累计销量增幅最高,达到86%,处于前十边缘的大通南京公司(上汽跃进)累计销量同比增幅为63%,长城汽车的累计销量增幅也达到58%。

今年1-10月,中国重汽轻卡累计销量增幅达到86%

相邻伙伴继续厮杀 年终排名恐有“大变化”

2020年10月走完,轻卡市场累计销量前十与去年年终前十成员一致(注:2020年保定长安销量已合并到重庆长安,庆铃实际是2019年销量排名第11),但目前排名情况较2019年年终已有了不小变化。

具体来看,排名前三位的福田、东风和江淮目前和去年排名一致,但除排名榜首的福田外,都不能说能保持这个排名到2020年结束。目前排名次席的东风领先第三江淮不足6000辆,而排名第三位的江淮较第四位的长城仅有2100辆的优势,长城是从去年年终的第六蹿升至目前第四的,势头非常猛,谁是年终第三悬念十足,谁是行业第二同样很难说。

此外,江铃10月份发力摘得月榜第三,使得累计销量排名5、6位的重庆长安和江铃累计销量差距缩窄至1300余辆,1300辆对月均销量超万辆的企业来说,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如此一看,行业第五之争也存变数。

江铃10月份以2.09万辆的销量摘得月榜第三

轻卡市场年终十强的最大悬念仍是“谁是第十”?虽然庆铃汽车目前还坐在累计销量第十的位置上,但庆铃前10月累计销量仅有4.08万辆,与后面的追赶的上汽跃进和飞碟汽车,尤其是上汽跃进差距非常小。8、9、10三月,庆铃连续被挤出月榜前十,10月份甚至仅排名第14位,目前庆铃仅领先上汽跃进500余辆,比飞碟则是多了3000余辆。这种你争我赶,你进我出,不难看出轻卡前十赛“保级区”的竞争有多激烈。

10月份,飞碟汽车把上汽跃进与庆铃汽车同时挤出月榜前十,同时缩小了与两者的累计销量差距,遗憾的是飞碟汽车发力过晚,10月份追回的几百辆差距对年终格局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10月过后,轻卡第十的争夺战基本可以聚焦在庆铃和跃进两位“选手”身上,仅500辆的差距,最终鹿死谁手?一切皆有可能。

庆铃五十铃KV800.jpg庆铃五十铃KV800

2020年轻卡“超级联赛”已赛罢10轮,交出累计增长19%的答卷。5月过后,轻卡市场与上年同期的差距为6.31万辆,仅过一个月,不仅6.31万辆的差距被强势抹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4.35万辆的增长,10月过后,这个销量优势已扩大至28万辆。2020年1-10月,轻卡市场累计销量与去年全年销量相比仅有10万辆之差,第一商用车网分析认为,11月过后,累计销量将铁定超过去年全年,而今年全年销量将极大概率突破200万辆。

2020年仅余两月,轻卡市场最后的悬念,哪十家企业最终能在轻卡十强榜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呢?请看本站接下来的报道。

责任编辑:周丹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