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超2万辆居前二 重汽、解放大涨 8月轻卡销量再创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2020-09-12
4238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2020年二季度开始,国内汽车市场逐渐复苏,尤其是商用车市场表现出色。8月份,包括轻卡在内的卡车各细分市场还将连增的势头持续到了三季度。

2020年8月份,我国卡车市场共计销售39.62万辆,环比下降4%,同比增长41%,增幅较上月有所缩窄(7月同比增长71%)。8月份,卡车市场的各个细分市场延续了二季度的良好表现,继续全数实现两位数增长,算起来这已是连续第5个月卡车市场各细分市场全数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卡车市场份额最大、竞争也最为激烈的轻卡市场尤其让人关注。从4月份开始,轻卡市场已连续4个月站在10年最高位上,8月份的轻卡市场,还会是10年最佳吗?

东风多利卡锐能版.jpg

请看第一商用车网带来的分析报道。

19.01万辆延续10年最佳 累销增幅进一步扩大

2020年8月份,国内轻型卡车市场(含皮卡,下同。下称轻卡)交出销售19.01万辆、同比增长44%的成绩单,销量增幅较上月(7月销量同比增长69%)有所缩窄,但仍能算到大增范畴。从销量上看,19.01万辆的成绩较前几月动辄超20万辆的表现逊色,但仍是10年里的最佳8月。今年一季度(1-3月),轻卡市场分别经历了-7%、-76%和-22%的下降,4月份连降终结,4、5、6月连续三个月销量破20万辆,7、8两月也有接近20万辆的优秀表现,轻卡市场的火爆程度不输重卡市场。综合来看,轻卡市场在今年1-8月累计增长15%,累计销量增幅在6月过后成功实现转正后累计增幅逐月扩大(6月过后累计增长4.5%,7月过后累计增长11%)。今年1-8月份累计销售138.53万辆的表现,比去年同期多18万余辆,今年1-8月累计销量已超过去年轻卡市场1-9月的累计销量。

2020年1月份,重卡市场,尤其是牵引车市场表现抢眼,但中卡、轻卡及微卡市场均遭遇下滑,卡车市场整体来看在1月份下滑了7%;接下来的2、3月,卡车市场则是连续两月无一细分市场免于下滑;4月份,卡车市场各细分市场均实现转正,5、6、7、8四月则是延续了增长的势头。卡车市场整体来看在8月份增长了49%,前8月累计销量增长21%,较前7月(+17%)继续扩大。轻卡市场8月份的同比增幅略逊于卡车市场的整体增幅,1-8月15%的累计增幅也是跑输卡车市场的整体表现。

轻卡1.png

8月份19.01万辆,前8月累计近140万辆,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表现,与前几年相比是个什么水平呢?近几年1-8月轻卡市场的走势又是怎样呢?

轻卡2.png

单就近六年8月份销量来看,谷底在2015年,当年8月份仅销售了10.86万辆,几乎只有2020年8月份销量的一半,实际上2015年8月份轻卡市场已实现了16%的增长;之后五年的8月份,轻卡市场均获增长,截止到2020年,轻卡市场已连续六年在8月份实现增长,2020年8月份19.01万辆的表现不仅是上图所示的六年最高,放在近十年里看也是最高位,上一次8月份轻卡市场的峰值是2013年的14.22万辆。从累计销量看,谷底在2016年,当年1-8月份轻卡累计销量还不足百万辆,之后的四年走出一个增-增-降-增的曲线,2020年1-8月138.53万辆的累计销量是六年最高点,比去年1-8月累计多销售18.16万辆。而前8月累计138.53万辆的表现,是轻卡市场第一次在8月过后就突破130万辆,轻卡市场的上一个“巅峰”2011年,当年1-8月也仅销售了128.29万辆。

经历了疫情大考的轻卡市场,在二季度奋起直追,连续三月销量超过20万辆,十年最佳4月、十年最佳5月,十年最佳6月,终于在2020年走完一半的时候累计销量实现转正;刚刚过去的7、8两月,同样把十年最佳收入囊中,8月过后累计增幅已进一步扩大至15%,比去年同期已多销售了18.16万辆,要知道,一季度过后的轻卡市场与去年同期销量差距曾经达到15.7万辆,从这个角度不难看出最近5个月的轻卡市场表现有多优秀。

七家企业月销过万  福田累销优势已达12.8万辆

8月份,轻卡市场同比大增44%,19.01万辆的月销量继续摘得十年最佳,138.53万辆的累计销量站上十年最高点。那么,轻卡市场的主角,各家汽车企业的表现又如何呢?

2020年8月份主流轻型卡车(含皮卡)企业销量一览(单位:辆)

轻卡3.png

2020年8月份,轻卡市场继续有7家企业销量破万辆,与前几月销量破万企业成员一致。3月份,除福田外,其他月销超万辆的企业销量也仅有1万辆级别;4月份,除福田继续销量超4万辆外,东风和江淮两家企业的销量双双超过2万辆;5月份,超过2万辆的企业又多了长城和重庆长安两家;6月份,超过2万辆的企业数达到7家;7月份,月销量超过2万辆的企业回落至三家;8月份,再次有4家企业销量破2万辆,其中福田8月份销售3.69万辆,榜首之位十分稳固。8月过后,福田在轻卡市场的累计销量已到达27.57万辆,不仅累计增长19%的表现优于轻卡市场整体增幅,今年1-8月的轻卡市场,福田独食了近2成的累计份额,27.57万辆的累计销量优势早已甩开追赶者们好几个“身位”,开启了孤独领跑模式。

福田在1-8月份轻卡市场的份额达到19.90%

排名首位的福田8月份销量达到3.69万辆,是唯一一家月销量超过3万辆的企业,月度份额达到19.42%;除福田外,江淮、长城和东风三家企业份额也超过10%,分别达到11.21%、11.02%和10.61%。

轻卡4.png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8月份2.1万辆的销量位列轻卡月销量榜第三的位置,这也是长城连续四个月位列轻卡月销量榜前三,连续四个月销量破2万辆的长城汽车,让自己在2020年轻卡累计销量榜里排名第四位,累计份额达到9.92%,与累计销量排名第三的江淮汽车销量差距仅有约3000辆。另一家值得一提的企业是中国重汽,重汽8月份销售1.67万辆,位列轻卡月销量榜第5位,185%的同比增幅是主流轻卡企业8月份的最高增幅。此外,江淮轻卡8月份以2.13万辆的表现跃居月榜次席,这是江淮时隔五月再次重返前二。

江淮帅铃Q6.JPG
时隔五月,江淮重返轻卡月销量榜前二

2020年8月份,轻卡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份额达到86.75%。在常规年份,销量前十企业的合计份额很少能超过80%(2018年,2019年两年轻卡市场前十企业合计份额分别为76.89%和78.88%);今年2-8月份,轻卡市场前十月度合计份额分别达到88.32%、86.20%、84.32%、85.17%、86.06%、85.98%和86.75%,这也不难看出,轻卡市场头部企业对疫情冲击的抵御能力较边缘企业更强,在疫情期间表现也更坚挺。

8月份,主流轻卡企业相比去年同期以增长为主旋律,有多家企业增幅超过两位数,前十企业中有5家企业增幅优于轻卡市场的整体表现,增幅最高的是8月份销量排名第5的中国重汽,达到185%。从累计销量看,今年1-8月,主流轻卡企业也是以增长为主旋律,前十企业9增1降。增长的企业中8家企业达到两位数增长,重汽今年1-8月在主流轻卡企业中累计销量同比增幅最高,达到81%,处于前十边缘的大通南京公司(上汽跃进)累计销量同比增幅为66%,长城汽车的累计销量增幅也达到63%。

重汽.png

重汽今年1-8月在主流轻卡企业中累计销量增幅最高,达到81%

疫情之下的2、3月份,轻卡市场遭遇连降,3月份降幅缩窄,4月份强势实现转正,5月份增幅明显扩大,5-8月实现连续大增。连续的大增,让轻卡市场前8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5%,138.53万辆的累计销量站上6年最高位(同时也是10年的最高位),如此看,“大疫”的影响似乎早已被连续增长的轻卡市场“消化”完了。

“保级区”继续混战 谁是轻卡市场第十仍有悬念

2019年,一汽解放、金杯汽车和保定长安三家企业,分别以6.55万辆、5.75万辆和5.65万辆的年终销量收获轻卡市场年终排名的8、9、10位,最终在“轻卡超级联赛”成功保级。2020年,这三位小伙伴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在前十里占据一席之地:金杯汽车1月份守住第9的排名,2月份跌到了11位,3-8月连续位列第9,金杯也守住了自己2020年目前累计销量第9的位置,排名金杯之后的企业累计销量均未能超过3万辆,而金杯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77万辆,目前看,金杯在第9的位子上坐得很稳;解放1月份以近万辆的成绩排名第5,2月份排名第6,3-8月份连续位列第8位,解放1-8月累计销量也位列第8;保定长安的销量2020年起已合并到自己母公司重庆长安数据之中,保定长安与重庆长安销量合二为一在前十占据一席毫无压力,重庆长安1-8月累计销量排名保持自己去年的年终排名,第5位。

金杯金运轻卡.jpg
前7月累计销量4.77万辆,金杯在第9的位子上坐得很稳

由于保定长安销量与重庆长安合二为一多出的前十席位,目前在这个位置上的是庆铃汽车。虽然庆铃已经在累计销量第十的位置上坐了好几个月了,但庆铃前8月累计销量仅有3.15万辆,与后面的追赶的上汽跃进和飞碟汽车差距非常小。8月份,庆铃还被上汽跃进以100余辆的优势挤出月榜前十,目前庆铃暂时领先上汽跃进2500余辆,比飞碟则是多了约3000辆,鹿死谁手还很难说。这种你争我赶,不难看出轻卡前十赛“保级区”的竞争有多激烈。

2月份,南骏汽车和飞碟汽车曾空降轻卡月销量榜第8、10位,3月份双双被挤出前十。4月份,飞碟汽车以5811辆的表现再次出现在轻卡市场月销量榜前十里,5月份,飞碟再次被挤出前十,6月份,高阶“搅局者”江西五十铃入场,7月份,江西五十铃又被挤出前十,8月份,庆铃又被挤出前十……“搅局者”的存在,是轻卡市场“保级区”竞争激烈的另一个体现。

2020年1-8月,庆铃、飞碟和跃进的累计销量差距均仅有两、三千辆,飞碟和跃进的累计销量差距更是仅有几百辆。庆铃、飞碟、跃进,甚至还在“保级区”外徘徊的江西五十铃、山东凯马汽车等企业都不是说完全没有进入轻卡市场年终十强的机会,但2020年仅余4个月,留给追赶者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跃进.jpg

2020年轻卡“超级联赛”赛罢8轮,交出累计增长15%的答卷。5月过后,轻卡市场与上年同期的差距为6.31万辆,仅过一个月,不仅6.31万辆的差距被强势抹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4.35万辆的增长,8月过后,这个销量优势已扩大至18.16万辆,并站上10年最佳。2020年还有4个月,轻卡市场还能保持最近几月高速增长的表现吗?2020年的轻卡市场最终会是10年最佳吗?最终,哪十家企业又能在轻卡十强榜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呢?请看本站接下来的报道。

责任编辑:周丹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