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比亚迪坐拥半壁江山!申沃入三甲 7月新能源客车销量排行

第一商用车网2020-08-12
2115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今年3月以来,我国新能源客车销量降幅持续收窄,3月同比降44.5%,4月降37%,5月降20.9%,6月降5.19%。那么,7月,是不是该转正了?

如果你真这么想,那么只能说——你想多了。7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下降65.62%,降幅超过今年前6个月任何一个月份。不过,虽然7月整体市场这么“惨”,但宇通和比亚迪,月度销量再度过千,二者之和的份额竟超过了50%!

福田欧辉和上海申沃再次实现大涨,一汽客车则又一次进入前十。

经过2020年的“七连降”后,新能源客车主流企业谁还在正增长呢?下面请看第一商用车网分析报道。

受同期销量爆发增长缘故 今年7月新能源客车再遭“打击”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0年7月,我国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4026辆,环比下降37.33%,同比降幅由6月的5.19%突然提升至65.62%;2020年1-7月,我国累计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23407辆,同比降幅目前达到43.31%。

新能源客车1.png

月度降幅连续4个月逐步缩窄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为何到了7月,同比降幅突然提高了那么多?

原来,去年7月正是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实施的最后一个完整月份,在补贴的刺激下,去年7月新能源客车销量爆发式增长,卖出了1.17万辆。而今年7月,非但没有政策刺激,还由于高温而来的淡季,销量较今年6月减少了2000辆,如此导致今年7月与去年7月销量的巨大悬殊。

新能源客车2.png2019年5月8日四部委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过渡期补贴政策于8月7日结束,促进2019年7月新能源客车销量暴涨,创2019年最高峰

事实上,从今年3月以来的销量走势来看,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正处于慢速回温中,只是由于没有特别鼓励性的补贴政策刺激,没有呈现大涨的态势,看点似乎不太大。

宇通、比亚迪继续抢眼!申沃入三甲 福田、一汽暴涨三倍

7月,新能源客车市场销量同环比双降,各家企业表现也不太好,只有宇通和比亚迪两位“大哥”销量超过千辆,其他主流企业销量不足250辆,其中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和开沃汽车不到百辆,生存之艰难显而易见。

2020年7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排行榜(单位:辆)

排行榜.png

上海申沃、福田欧辉和一汽客车,7月表现再度惹人注意。其中,上海申沃7月销售新能源客车243辆,同比大涨4760%,升入前三甲(细心的读者应该会记得,今年4月份,上海申沃以500辆的月度销量成功挺入累计销量前十,刷新了市场格局)。

福田欧辉在6月销量同比大涨198.47%后,7月增幅进一步走高,达到335.29%,月度排名保持前五位置;一汽客车5月销售新能源客车100辆,6月销售新能源客车155辆,7月销售新能源客车125辆,而去年1-7月累计只有30辆的销量,可以说是今年表现格外让人“刮目相看”!

市场份额方面,宇通和比亚迪由于“超常”的表现,二者在新能源客车市场月度份额分别达到了29.09%和25.68%,二者份额之和超过了54%,领先姿态令人艳羡。

新能源客车3.png

整体市场“七连降”之后 谁还在逆势正增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1月,遇上春节放假,也没有2019年1月因为补贴政策即将退坡而带来的销量走高,只售出新能源客车2945辆,同比下降58.67%;2月,整整一个月因为疫情原因,市场几乎停滞,只有709辆的销量,降幅再超五成;接下来4个月,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市场逐步回温,但销量仍难逃下滑趋势;7月,因为去年同期基数太高,同比下降依然不容乐观。

新能源客车4.png

虽说,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销量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但依然有些企业在困境中寻找了更多生机,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它们是谁呢?

首先要说的是比亚迪。比亚迪今年1-7月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3915辆,同比增长71.79%,不但实现了正增长,相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其市场地位也大幅提升,升入行业第二位置,并持有16.73%的市场份额,而在往年位列第二的企业份额不到15%。

比亚迪1.jpg

其次是上海申沃。上海申沃今年1-7月销售新能源客车1244辆,同比大涨180.18%,特别归功于4月、6月和7月的强势表现。自从4月进入累计销量前十以来,上海申沃一直保持优势。事实上,不只是今年表现抢眼,在去年有些月份,上海申沃也表现突出,或暴涨,或排名较前。而今年,上海申沃则进一步强化了其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优势。

申沃12.jpg

除开比亚迪和上海申沃外,累计销量前十企业实现正增长还有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海格客车今年1-7月销售新能源客车1278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256辆,小幅增长1.75%,在困难的行情下,如此增幅也是难能可贵。值得关注的大事件有:4月,30辆苏州金龙蔚蓝纯电动公交交付茂名公交;五一期间,古城保定再次迎来30辆苏州金龙“中国红”纯电动风景巴士;在今年韩国首尔上半年的路线电动公交车招标中,苏州金龙作为唯一一家中标的中国客车企业表现亮眼,获得了21辆纯电动公交订单,与韩国本土强势品牌现代客车持平。

海格.jpg

结语

艰难的时代,也是奔腾的时代。也许补贴退坡太快,疫情来得太猛,技术升级得太快,新能源客车企业要面临一个又一个难关。但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加速企业优胜劣汰,将助推行业整合资源、集中产能、扬长避短,实现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