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继续大增客车仅轻客实现增长 7月商用车市场销量分析

第一商用车网2020-08-11
1784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2020年4月份开始,商用车市场完成四连涨,但细分市场中卡车、客车却有截然不同的表现。4、5两月,卡、客车市场双双实现连续增长;6月份,卡车市场继续增长,而客车市场则遭遇了微降;7月份,卡车市场继续大增,而客车市场不仅遭遇连降,降幅还有所扩大。重汽重卡阵.jpg

第一商用车网最新获悉,2020年7月份,国内商用车市场产销47.21万辆和44.71万辆,产量同比增长70%,销量同比增长59%,增幅较上月(6月份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78%和63%)均有所缩窄。销售情况分企业看,7月份销量排名前十的商用车企业依次为:福田汽车、东风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一汽集团、中国重汽、重庆长安、江淮汽车、长城汽车、陕汽集团和江铃汽车。10家企业7月份合计销售36.38万辆,占到7月份商用车总销量44.71万辆的81.37%。

商车市场1.png

2020年7月国内商用车企业销售前十(单位:辆)

商车市场2.png

7月份,商用车销量前十企业销量均超万辆,有8家企业销量超过2万辆。环比6月份,前十企业销量均有所回落;与2019年7月份相比则是全数实现增长,且十家企业增幅均超两位数,长城汽车、中国重汽和一汽三家企业的增幅破百,分别达到156%、141%和101%,福田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和陕汽三家企业的增幅也超过商用车市场整体的增幅。

从累计销量看,2020年1-7月份,商用车市场累计销售283.1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4%,累计增幅较上月明显扩大(1-6月累计增长9%)。具体到销量前十企业来看,9增1降,实现增长的企业有8家累计增幅达到两位数,累计增长最快的是长城汽车,达到60%。

销售情况分车型看,卡车(含底盘、牵引车)7月份共计销售41.47万辆,环比下降17%,同比大增71%,增幅较上月(6月份销量同比增长73%)略有缩窄。其中,重型卡车(含底盘、牵引车)共销售13.93万辆(重型卡车整车销售2.4万辆,牵引车销售7.2万辆,重型卡车底盘销售4.33万辆),环比下降18%,同比大增84%;中型卡车(含底盘)销售1.29万辆,环比下降4%,同比增长34%;轻型卡车(含底盘)销售19.37万辆,环比下降18%,同比增长69%;微型卡车(含底盘)销售6.87万辆,环比下降6%,同比增长63%。

2020年7月卡车分车型销售情况(单位:辆)

商车市场3.png

由上表可见,环比上月,7月份卡车市场各细分市场销量均有所回落;与去年同期相比,各细分市场则是全数实现增长,并且增幅全部达到两位数。至此,卡车市场所有细分市场在2、3月份遭遇连降后,4月份全部成功实现转正,并在5-7月份全部实现连增。从增幅看,重卡(含底盘)市场84%的同比增幅是7月份卡车市场中表现最好的细分市场,其中牵引车市场的增幅达到103%,实际上,除了实现大增的重卡市场,卡车市场所有细分市场7月份销量增幅均可算到大增范畴。

客车(含底盘)7月份共计销售3.24万辆,环比下降24%,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上月明显扩大(6月份客车市场微降0.1%)。相比卡车市场继续全数实现增长,客车市场的运气就差了许多。其中,大型客车(含底盘)销售3893辆,环比下降39%,同比下降51%;中型客车(含底盘)销售3043辆,环比下降26%,同比下降64%;轻型客车(含底盘)销售2.55万辆,环比下降20%,同比增长18%。7月份,客车市场仍是仅有轻客市场实现增长,而大、中客市场7月份降幅较6月份均有所扩大。

2020年7月客车分车型销售情况(单位:辆)

商车市场4.png

上表可见,客车(含底盘)市场7月份下降15%,销量增幅在6月份遭遇转负后,7月份更是扩大明显。细分市场表现为轻客市场实现连增,且增幅有所扩大,大、中客市场降幅较6月份均扩大。其中,大型客车(含底盘)市场同比下降51%,降幅较上月(-4%)大幅扩大;中型客车(含底盘)市场同比下降64%,降幅较上月(-35%)也是明显扩大;轻型客车(含底盘)市场同比增长18%,增幅较上月(6月份同比增长8%)有所扩大。至此,2020年二季度开始,客车市场连续四个月出现轻客市场“一枝独秀”的景象。

今年一季度,尤其是2月份,整个汽车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巨大,3月份疫情影响仍然明显,但相较2月份已有明显改善。二季度伊始, 汽车产销较一季度已有明显改观,经过4-7月份连续的良好表现,累计销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多出35万余辆,后市发展十分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丹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