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强势领跑 东风江淮争第二 上半年轻卡销量重回百万辆级别

第一商用车网2020-07-11
3596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行业遭受重创。从二季度开始,市场逐渐复苏,尤其是商用车市场表现出色,包括轻卡市场在内的不少细分市场在2020年二季度连创佳绩。

2020年6月份,我国卡车市场共计销售49.35万辆,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73%,增幅较5月(+52%)扩大21个百分点。6月份,卡车市场的各个细分市场延续了5月份的良好表现,继续全数实现两位数增长。这其中,竞争最为激烈的轻卡市场尤其让人关注,4、5两月,轻卡市场以超20万辆的表现连续站在10年最高位上,6月份的表现会更好吗?

东风轻卡阵.png

请看第一商用车网带来的分析报道。

二季度3个月销量破20万 累销转正重回百万辆级别

2020年6月份,国内轻型卡车市场(含皮卡,下同。下称轻卡)交出销售23.74万辆、同比大增81%的成绩单,销量增幅较上月(5月销量同比增长43%)扩大38个百分点,从销量上看比5月份也多出2万余辆。今年一季度(1-3月),轻卡市场分别经历了-7%、-76%和-22%的下降,4月份连降终结,4、5、6月连续三个月销量破20万辆,市场的火爆程度完全不输重卡市场,6月份轻卡市场81%的同比增幅比重卡市场还要“炸”。综合来看,轻卡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增长4.5%,累计销量增幅成功实现转正(前5月累计下降8%)。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00.12万辆的表现,比去年同期多4万余辆。上一次上半年累计销量破百万辆已经是2013年的事了。

2020年1月份,重卡市场,尤其是牵引车市场表现抢眼,但中卡、轻卡及微卡市场均遭遇下滑,卡车市场整体来看在1月份下滑了7%;接下来的2、3月,卡车市场则是连续两月无一细分市场免于下滑;4月份,卡车市场各细分市场均实现转正,5、6月份则是延续了增长的势头。卡车市场整体来看在6月份增长了73%,前6月累计销量增长11%,较前5月(+0.4%)扩大超10个百分点。轻卡市场6月份的同比增幅明显跑赢卡车市场的整体增幅,1-6月4.5%的累计增幅则是跑输卡车市场的整体表现。

轻卡1.png

上半年超百万辆的累计销量,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表现,放在历史的洪流中是个什么水平呢?近几年上半年轻卡市场的走势又是怎样呢?

轻卡2.png

单就近十年上半年销量来看,谷底在2016年,当年上半年仅累计销售了77.76万辆;最近十年里,2011年、2013年和2020年上半年轻卡累计销量达到百万辆级别,2011年上半年102.26万辆是轻卡市场近十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的最高位,2020年上半年100.12万辆是第三高位,比去年上半年累计多销售4.36万辆。经历了疫情大考的轻卡市场,在二季度奋起直追,终于在2020年走完一半的时候实现转正。要知道,一季度过后的轻卡市场与去年同期销量差距为15.7万辆,从这个角度不难看出二季度3个月的轻卡市场表现有多优秀。

轻卡3.png

上图可以更直观的看出2020年二季度的轻卡市场有多“火爆”,轻卡市场二季度连续三月超过20万辆,十年最佳4月、十年最佳5月,刚刚过去的6月份,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二季度3个月轻卡合计销量达到惊人的66.55万辆,占到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的66.47%。二季度销量占到上半年销量份额的6成以上,不仅在近十年里看是绝无仅有,二季度销量在上半年销量份额超过50%的也只有2013年、2015年和2018年三年,如此看,2020年的确“特别”。

三家企业累销破十万辆 福田开启孤独领跑模式

6月份,轻卡市场销量继续破20万辆,23.74万辆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轻卡市场的累计销量重回百万辆级别。那么,轻卡市场的主角,各家汽车企业的表现又如何呢?

2020年上半年主流轻型卡车(含皮卡)企业销量一览(单位:辆)

轻卡4.png

2020年6月份,轻卡市场继续有7家企业销量破万辆,与前3月销量破万企业成员一致。今年上半年,轻卡市场有三家企业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其中排名首位的福田6月份销量继续超过4万辆,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19.93万辆,累计份额达到19.90%;除福田外,东风和江淮两家企业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也双双突破10万辆,累计份额分别达到10.62%和10.24%。

重汽轻卡.jpg

中国重汽今年上半年的累计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11%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6月份2.67万辆的销量让长城杀到了轻卡月销量榜次席的位置,连续两月销量破2万辆的长城汽车,让自己在2020年上半年的轻卡销量榜里排名第四位,累计份额达到9.57%,较去年上半年的累计份额足足提升了2.8%。长城的销量均来自皮卡产品,据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6月份长城炮皮卡销量达到1.5万辆,创历史新高,表现最为抢眼。另一家份额提升超过2%的企业是中国重汽,今年上半年7.45%的累计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11%。此外,排名首位的福田今年上半年的累计份额较去年同期也有1.09%的提升,不得不说,福田今年上半年在轻卡市场近2成的累计份额,已经甩开追赶者们好几个“身位”,已然开启了孤独领跑模式。

轻卡5.png

长城炮2.jpg5、6月份,长城皮卡表现非常抢眼,分列月榜第3位和第2位

2020年上半年,轻卡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份额达到84.99%。在常规年份,销量前十企业的合计份额很少能超过80%(2018、2019上半年轻卡市场前十企业合计份额分别为77.54%和77.92%);今年2-6月份,轻卡市场前十月度合计份额分别达到88.32%、86.20%、84.32%、85.17%和86.06%,这也不难看出,轻卡市场头部企业对疫情冲击的抵御能力较边缘企业更强,在疫情期间表现也更坚挺。

6月份,主流轻卡企业相比去年同期以增为主,前十企业仅有一家企业出现下滑,实现增长的企业增幅均超两位数,有5家企业增幅破百。从累计销量看,今年上半年,主流轻卡企业同样是以增为主,前十企业7增3降,增长的企业中6家企业增幅达到两位数,处于前十边缘的大通南京公司(上汽跃进)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大增了63%,是主流轻卡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最大增幅。

疫情之下的2、3月份,轻卡市场遭遇连降,3月份降幅缩窄,4月份强势实现转正,5月份增幅明显扩大,6月增幅继续扩大实现大增。二季度,在“大疫”影响尚未完全消退的大背景下,轻卡市场连续三月交出超20万辆、两位数同比增幅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亮眼。

欧马2.png
上半年,福田轻卡累计销量达到19.93万辆,累计份额达到19.90%

“保级区”继续混战 谁是轻卡市场第十仍有悬念

2019年,一汽解放、金杯汽车和保定长安三家企业,分别以6.55万辆、5.75万辆和5.65万辆的年终销量收获轻卡市场年终排名的8、9、10位,最终在“轻卡超级联赛”成功保级。2020年,这三位小伙伴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在前十里占据一席之地:金杯汽车1月份守住第9的排名,2月份跌到了11位,3-6月份连续三月位列第9,金杯也守住了自己2020年目前累计销量第9的位置,排名金杯之后的企业累计销量均未能超过3万辆。目前看,金杯在第9的位子上坐得很稳,与后面的追赶者差距已拉开至超万辆;解放1月份以近万辆的成绩排名第5,2月份下降一位排名第6,3-6月份连续三月列第8位,解放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也位列第8;保定长安的销量2020年起已合并到自己母公司重庆长安数据之中,保定长安与重庆长安销量合二为一在前十占据一席毫无压力,重庆长安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排名保持自己去年的年终排名,第5位。

由于保定长安销量与重庆长安合二为一多出的前十席位,目前在这个位置上的是庆铃汽车,但庆铃前6月累计销量仅有2.16万辆,与后面的追赶的大通南京公司和飞碟汽车差距均不足千辆。庆铃6月份销量排名第11,把庆铃挤出前十的是今年首次跻身月销量前十的江西五十铃,6月份,轻卡市场来了一位高阶“搅局者”。

2月份,南骏汽车和飞碟汽车曾空降轻卡月销量榜第8、10位,3月份双双被挤出前十。4月份,飞碟汽车以5811辆的表现再次出现在轻卡市场月销量榜前十里,5月份,飞碟再次被挤出前十,6月份,高阶“搅局者”江西五十铃入场,从此起彼伏的“搅局”,也不难看出轻卡前十赛的“保级区”竞争有多激烈。

江西五十铃翼放ES.jpg江西五十铃翼放ES轻卡

而“保级区”的激烈竞争就算从累计销量看也是百辆级别,2020年上半年,跃进、飞碟和庆铃的累计销量差距均仅有800余辆,飞碟和跃进的累计销量差距更是仅有22辆。庆铃、跃进、飞碟,甚至还在“保级区”外徘徊的江西五十铃等企业都不是说完全没有进入轻卡市场年终十强机会的。

第六代跃进H系列轻卡

2020年轻卡“超级联赛”已过半程,交出累计增长4.5%的答卷。5月过后,轻卡市场与上年同期的差距为6.31万辆,仅过一个月,不仅6.31万辆的差距被强势抹平,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已有4.35万辆的增长。2020年还有6个月,轻卡市场还能保持二季度的水准吗?而最终哪十家企业能在轻卡十强榜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呢?请看本站接下来的报道。

责任编辑:周丹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