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能源客车年中考:宇通、比亚迪、中通居前三 申沃暴涨128% 谁出局前十?

第一商用车网2020-07-11
2006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半年过去,2020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年中考”结束,各企业表现如何?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6424辆(含出口),环比大涨88.55%,同比下降5.19%;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9381辆(含出口),同比下降34.47%,降幅较1-5月缩窄了8.7个百分点。

横向来看,今年1月和2月,新能源客车市场分别由于春节和疫情的关系,同比、环比大幅下滑;3月到5月,企业复工复产,新能源客车销量逐步回升,但同比降幅缩窄仍比较缓慢;6月,市场加速回暖,销量环比大涨,虽然同比仍为负数,但降幅只剩5.19%,6424辆的月销量是今年上半年最好的成绩。

看来,6月新能源客车市场迎来了“最好的时光”,那么,市场格局发生了怎样变化呢?

前十企业7家销量同比正增长 欧辉、海格6月涨幅超100%

6月新能源客车市场加速回暖,环比来看,多家企业实现了翻倍正增长;同比来看,前十企业有8家实现了销量正增长。

2020年6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排行(单位:辆)

排行33.jpg

其中,宇通和比亚迪在今年内首次实现了月度销量破千,分别为1231辆和1010辆,位居行业前二;中通客车6月排名升至行业第三位,月度份额达到12.06%。福田欧辉、上海申沃和苏州金龙海格同比实现大涨,6月新能源客车销量依次为585辆、385辆和217辆,增幅依次为198.47%、93.47%和164.63%。备受关注的金龙汽车“三龙”(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厦门金旅这三家企业),6月也发力明显,6月合计销售新能源客车807辆,同比增幅为38.66%,份额为12.56%。

宇通1.png

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新能源客车排行前十涉及的企业,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排行前十涉及的企业,相差不大,主要在于6月排行里有扬州亚星,1-6月排行南京金龙开沃位居第六 。这从侧面说明,6月客车市场回暖,主流企业率先受益,经过疫情的洗礼,市场优势也更加突出。

欧辉2.png

宇通、比亚迪、中通居前三 上半年市场格局如何变化?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排行前十的企业为宇通(4041辆)、比亚迪(2881辆)、中通客车(2028辆)、福田欧辉(1690辆)、中车电动(1319辆)、南京金龙开沃(1087辆)、苏州金龙海格(1057辆)、上海申沃(1001辆)、厦门金龙(756辆)、厦门金旅(673辆)。这十家企业新能源客车上半年销量合计为16533辆,在总销量中占比85.31%,累计降幅为28.67%,比行业整体水平低6.8个百分点。

排行3.png

其中,宇通一马当先,销量规模达到4041辆,市场占比20.85%;比亚迪和中通客车,销量均过两千辆,份额均超过10%,其中比亚迪销量接近3000辆,同比涨幅高达96.39%,在前十中增幅位居第二;福田欧辉、中车电动、南京金龙、苏州金龙和上海申沃销量规模均在一千辆级别,其中,中车电动由1-5月的行业第七位升至第五,上海申沃同比暴涨128.02%,苏州金龙则实现了10.8%的正增长;厦门金龙和厦门金旅占据前十最后两个席位,厦门金龙由于6月销量比较给力,入局前十,厦门金旅则实现了5.32%的正增长。

与去年1-6月相比,新能源客车市场格局发生了这几点变化:

一是三甲发生变化。去年上半年,前三分别为宇通、中通和福田欧辉,今年上半年则为宇通、比亚迪和中通,比亚迪升至第二。

比亚迪4.png

二是金龙汽车“三龙”排名均上升。去年上半年,“三龙”中仅厦门金龙和苏州金龙位列前十,分别为行业第九和第十;今年上半年,厦门金旅也踏入前十,与此同时,苏州金龙海格升至第七位。“三龙”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2486辆,同比下降3.79%,份额占到12.83%,相比去年上半年8.74%的份额提升了4.09个百分点。

金旅5.png

三是上海申沃入局前十,位列行业第八位。上海申沃今年上半年销售新能源客车1001辆,同比暴涨128.02%。比较“优秀”的是在4月份,申沃新能源客车月度销量达到500辆,位居行业第三位,成为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最具潜力的“搅局者”。

申沃6.png

有企业排名上升,必然有企业排名下降。去年上半年位居行业第七和第八的银隆新能源和安凯客车,今年则未能入局前十,期待下半年表现。从份额来看,今年上半年前十企业,份额增长最突出的企业是比亚迪,由去年上半年的4.96%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4.87%,提升了9.9个百分点。

份额.png

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细分车长销量情况

销量11.jpg

总结:

新冠疫情的发生,让今年初的新能源客车市场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复工复产受阻、客运市场停滞……困难时期,也让我们看到各客车企业不屈的竞争力,苦练内功,寻觅新的市场突破。如,宇通、比亚迪海外加速圈地,中通发力氢燃料,福田欧辉首创核酸检测采样车,等等。

而6月新能源客车市场销量的快速回暖,大大提振行业士气,后疫情时期客车领域的“报复性增长”或许正在到来。下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将会如何走呢?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