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轻卡上半年销量突破5万辆 同比大涨55% 凭什么?

第一商用车网2020-07-07
21990

第一商用车网  张绪强

2020年上半年,一汽解放轻卡销量突破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55%。在疫情影响下,解放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更显得这一成绩之可贵。

为何解放轻卡冲劲这么足呢?近日,一汽解放青岛整车事业部轻卡部市场部部长宋高刚接受了媒体采访,让我们听听宋高刚如何解答。

应对疫情出色  不能下市场的解放轻卡苦练内功

2020年上半年,影响最大的事件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任何企业想要在2020年上半年取得好成绩,应对好疫情影响都是必须工作,解放轻卡自然也是如此。

由于疫情的爆发,本计划2月13日复工的解放轻卡市场部不得不延迟开工。复工后,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解放的员工出外勤受限制,便正好借此机会修炼“内功”。

解放虎VN轻卡

“不能出差,我们就苦练内功。那段时间,我们的研发部门、生产部门、采购部门等加强了沟通,相互之间更加理解,让我们的目标更加统一了。我们对产品营销技巧以及客户分类也做了梳理,这些努力为我们后面开展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让我们提升了能力,并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宋高刚说道。

但修炼“内功”的过程并非完全的闭门苦练,解放轻卡同时也在积极与经销商保持密切的沟通。宋高刚表示,新的市场形势要求解放轻卡创新手段,因此他们尝试借助一些互联网工具,来保持与经销商的密切交流。这一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解放轻卡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不仅让经销商的销售人员对产品理解有了提升,也通过经销商了解到各地疫情防控的形势,以及各地用户的工作状态,这些信息的获取为解放轻卡后续的动作提供了依据。

解放J6F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此外,解放轻卡对疫情初期便投入工作的客户也保持密切关注,并致力于提供最大的支持。“在疫情最严重的的那段时间 ,也有一些用户投身于一线工作。我们发扬关怀客户的传统,及时掌握这类用户的动态,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服务政策来支持他们的工作。用户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会尽全力去解决。”宋高刚说道。

据了解,疫情期间,解放轻卡推出了免费外出救援、维修保养延期、免费提供爱心餐食、免费提供口罩、维修费用报销等多项服务政策,用户自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通过这几项举措,解放轻卡顺利渡过了疫情最为严重的那段时期,为迎接接下来的爆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爆发源自于积累  解放轻卡一直以用户需求为核心

进入二季度以后,轻卡市场销量快速恢复,4月、5月连续两个月取得超20万辆的好成绩。

好的市场环境,为解放轻卡在上半年实现销量突破5万辆、同比增长55%提供了基础。但能抓住市场机遇,解放靠的只有自己。宋高刚认为,解放轻卡能够取得这一好成绩,是一种厚积薄发,是解放轻卡一直坚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所收获的应得的成果。

解放虎VR2.jpg解放虎VR轻卡

“以用户需求来指导产品开发,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进行产品研发时,是真心实意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来思考,而不是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思考。并且,我们不仅有意愿去这样做,更有实力去这样做:我们的一线人员能够准确了解到各个地区、各个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我们的研发人员也具备足够的实力将这些需求转化为产品的调整。”

对用户需求的了解领先于行业,是解放轻卡近些年销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宋高刚举例说:2019年7月,解放蓝牌轻卡虎VR上市,虽然从时间上来看解放似乎是因为“5.21”事件的爆发而推出这款产品,但实际上解放早在“5.21”之前就开始准备这款产品,“5.21”事件的发生只是让虎VR更加受益。从2020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来看,虎VR也确实受到用户偏爱。

实际上,解放基于自身对市场趋势的认知,已经完成了对产品结构的调整,标载产品目前已经占到解放轻卡总销量的80%左右。

解放虎VR轻卡内饰

此外,解放轻卡的产品储备相比其他品牌更加丰富。比如大部分企业都不太重视的黄牌轻卡,解放却很重视,以金融政策支持来鼓励客户购买。之所以如此特立独行,是因为解放认为,用户有合规多拉的需求;而且,由于解放在中重卡市场近几年一直保持第一的位置,用户对解放的黄牌产品也比较认可,解放有能力去开拓这一市场。

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黄牌轻卡是2020年解放增长速度最快的车型之一,尤其是用于城际运输的冷藏车等车型。

产能恢复迅速  新工厂提供助力

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让解放轻卡成为受轻卡用户喜爱的品牌之一,但如果没有足够的产能来保障订单交付,也只能与机遇失之交臂。

2月13日,原定于这一天复工的解放,因疫情影响并没有准时复工,但解放产能的恢复并未受到影响。宋高刚透露,到3月份,解放轻卡的产能就已经恢复到98.5%,比2019年同期还要好一些。此后,解放生产线的产能拉满,日产量在950-1000辆之间,有效保障了订单交付。

其实,解放能够做到日产近千辆,即墨新工厂的启用功不可没。即墨新工厂是解放耗资30亿元投资建造,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和装配工艺。新工厂投产是解放的长期规划,肯定不是因为预见到今年疫情后商用车销量反弹,为抓住这一机会而投产。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拥有长远发展目标的解放,方能在危机之中克服危难,抓住机遇。

结束语

由于上半年的出色表现,解放全年销8万辆轻卡的年度目标似乎已经没有了挑战性。因此,解放计划上调今年的全年目标,但新目标的具体数字尚未确定。

宋高刚表示,无论解放轻卡的新目标是多少,解放的初心不变,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经营理念不变。解放轻卡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适合的产品。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